21博鳌|金科张勇: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最难的在于思想转变

地产孔海丽 2022-07-29 17:22

战略转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政策端的调整和市场红利的减弱,正在倒逼房地产业自我调整、拥抱新生。但在强大的发展惯性下,要做出调整并不容易,如何根据自身优势,寻找合适的路径与方法,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在以《突围之道:穿越周期的路径选择与方法论》为主题的六方会谈环节中,金科股份副总裁张勇表示,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以后,一要重视规模、利润和负债的平衡,二要坚持长期主义,三要回归居住属性。

在房地产行业目前走到了哪个阶段、未来市场走势如何的探讨中,张勇谈到,政策端在“稳楼市”的总基调之下,因城施策,各地不断出台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的相关支持举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会是未来的主旋律。”

从市场端的表现来看,“信心恢复还需要花点时间,比我们之前预判的可能要晚一个季度。”张勇判断,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城镇化率带来的人口迁移,还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原生动力,都决定了房地产的未来依然还有红利,“当然,市场不会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了,不过稳中向好的态势还是确定的。”

“从企业端来看,企业的绝对数量出现了明显的减少,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张勇表示,市场也在倒逼企业进行战略调整。

而房企穿越周期的路径,离不开对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张勇认为,房地产深度调整意味着“高负债、高周转、高增长”将不复存在,房企首先要在思想上回归稳健,一要重视规模、利润和负债的平衡,二要坚持长期主义,三要回归居住属性。

“此外,我们也要调整对利润的心理预期,向制造业学习,除了产品要精益求精,发展模式也要沉下心来。”张勇表示,要做百年企业,重要的是一直经营下去,比短期内高利润更重要的是“源远流长”。

前途依然光明,但实现的道路相对曲折,张勇认为,实现新发展模式最难的部分在于思想转变。“战略转型首先需要转变思想,这是第一要务。”他说。

落到实践当中,张勇指出,企业一要改变战略布局,聚焦核心城市群;二要夯实产品结构,贴近客户、做真真正正的好产品;三要实打实地提高服务质量;四要提高组织架构效率,减少内耗,增加盈利能力,真正实现协同和赋能;五要重新梳理企业文化价值,深化持续奋斗意识。

对谈的最后,张勇用了三个关键词总结了他对行业未来的展望,分别是企稳向好、良性循环、细分市场。

“良性循环不仅是指企业本身的发展需要实现经营现金流的良性循环,更包含企业与整个房地产市场以及经济社会实现良性大循环。”他进一步展开说:“细分市场则意味着,房企之后需要更加关注产品,关注用户需求。”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