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战略自信 保持战略清醒 增强信心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南方日报
2022-07-30 08:51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和嘱托,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坚定了战略自信,保持了战略清醒,增强了信心斗志。基层直接面向一线、面向群众,承担着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更加明显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这一特征,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信心走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对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有体会,更加坚定信心走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总书记的讲话如同吹响奋进的集结号,振奋人心,令我倍受鼓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杜轶群说,当读到“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句话时,更深刻感受到前进方向更明、肩上担子更重,自己下来将在推动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和提供更优质诉讼服务上下功夫,努力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断优化升级网上立案、诉前风险评估、诉讼材料云收转等诉讼服务,在完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功能、加强诉源治理方面不断创新。

“移交安置工作一头连着部队、一头连着地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处一级主任科员夏经伟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深切感到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己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当好军地协同的联络员、部门沟通的通讯员、业务推进的服务员、政策落实的勤务员,重点做好档案联审交接、岗位归集审核、计划分解下达、教育培训组织等工作,规范程序手续办理,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问题化解,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积极营造崇军风尚,推动立德铸魂更牢、业务能力更精、尊崇氛围更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世明表示,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身为医者感到肩上责任重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影响。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护佑人民健康,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一直秉承的宗旨和理念。”他说,今后将推动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优势学科向高峰学科发展,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省广大基层党员纷纷表示,建功新时代,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奋勇争先、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话语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我深感使命光荣。”湛江遂溪县委老干部局局长沈保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重点组织好老同志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用好老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发挥老干部“方言宣讲团”作用,引导老同志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持续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确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珠海市香洲区福石社区党委书记张晓珍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会始终牢记不负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当好党的政策方针宣讲者、践行者。“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们必须要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我将继续扎根基层,着力解决民生急难愁盼事,争创新时代新社区的标杆,团结带领社区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让我更加深刻意识到,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时时刻刻都要保持自省。”梅州兴宁市宁中镇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黎聪文说,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团干,将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结合自身工作,努力在从严治团上抓深入,抓严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团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聚焦聚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耕复种、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引导更多青年干部投身基层、服务一线,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中彰显青春力量。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省基层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要团结一心、奋发有为,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共同富裕的愿景一定能实现。

“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扎根社区,紧贴社区居民群众的需求,全心全意、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邱晓艺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社工的服务方向,为进一步满足困难长者就医需求,近期服务中心链接医院资源,实现医务社工与社区社工“双工联动”,为社区中困境长者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计划、健康知识讲座、社区义诊活动、志愿者上门探访等服务,搭建起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支持网络,下来将继续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公益慈善资源,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困难群体兜底、乡村振兴等服务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更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东莞福星女儿家护理院院长钟志勇表示,将继续做好老年医养健康服务,认真扎实做好护理技能培训,不断满足老年人居家服务、社区服务等不同需求,助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兵支书’,会时时刻刻把一切为了人民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太保镇黑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健说,将依托当地丰富的梯田资源,不断扩大丝苗米种植,结合乡村旅游,继续开展丝苗米、鹰嘴桃等特色农产品体验收割、现场采摘等活动,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更美丽的画卷。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尚黎阳 龚春辉 钱明雅 马瑞婕 杜玮淦 黄锦辉 黄鹤林 吴擒虎 魏丽文 陈国飞

(编辑: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