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

湾区金融胡天姣 2022-07-30 21: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深圳各方面社会活动与经济。北京时间7月29日,深圳银行业保险业(下称“深圳银保监”)负责人在“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稳经济举措发布会”中表示,结合深圳特点,针对疫情期间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殊群体等,量身定制纾困扶持措施,稳定企业预期,帮助渡过难关。

“保双链”、 “保通保畅”、 “首贷服务”,及“纾困支持”为该举措四个突出方面。其中,深圳银保监加大对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的信贷支持。

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投向餐饮业和零售业的信用贷款同比分别增长63.6%、47.0%。投向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4.9%、13.1%、22.7%。

小微企业同样受到重点关注。深圳银行业保险业称,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一是做好“加法”,推动小微信贷增量扩面。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6.99%。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

二是做好“减法”,继续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保险费率的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去年较低水平的基础上,再下降0.33个百分点。

三是做好“乘法”,扩展服务的广度深度。如,深化银税合作,主动走访全市纳税信用良好的73万户企业,及时响应诉求,截至6月末,“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184.55亿元,同比增长57.8%。

四是做好“除法”,免除企业多项费用。银行机构主动承担部分抵押保险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迄今,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信贷相关费用逾1亿元。

保险业的成绩在新市民方面同样显现。如,深圳保险业推出的深圳专属(团体)医疗险和深圳专属重疾险,可从医保账户支付保费,产品普惠利民,自上线以来,参保人数达120万人,实现保费22.84亿元。

又如,2022年,由平安养老险深圳分公司承保的39元政府重疾险,已有超790万人参保,保险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新市民群体;自2016年起,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与市民政局、老龄办联合发起“银龄安康行动”,面向老年人提供价格低廉、个人自费、可微信投保的“银龄安康”老年人专属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本次发布会同时公布了上半年深圳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

银行业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该局监管的银行业总资产12.01万亿元,同比增长9.35%。各项贷款余额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8%。各项存款余额8.56万亿元,同比增长9.74%。总资产和存贷款规模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不良贷款率1.60%,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1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4%以上,拨备覆盖率190.42%,贷款拨备率3.04%。

保险业方面,截至6月末,该局监管的保险业总资产7669.88亿元,同比增长16.41%。上半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35亿元,同比增长6.30%。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34.84亿元,同比增长5.40%,人身险保费收入607.51亿元,同比增长6.65%。保险深度从年初的5.1%上升到5.6%,保险密度比去年同期上升282元/人。

保险业内,截至6月末,辖内中资银行外贸企业贷款余额8967.64亿元,同比增长28.5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7.20个百分点。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