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地市经济半年报出炉,这些城市活力加快复苏

南方 plus
2022-07-30 09:07

截至7月29日,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悉数发布。  

从GDP总量看,惠州、江门、汕尾、深圳、佛山等城市“稳中求进”的态势更加凸显,其中18个城市实现GDP正增长,深圳上半年GDP首次超1.5万亿元;  

从工业发展看,惠州、珠海、河源等城市表现较好,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超4800亿元,佛山超2700亿元,广州超2500亿元,东莞接近2500亿元;  

从投资看,深圳、惠州、云浮等城市投资力度更大,特别是深圳和惠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外贸看,深圳进出口总额超1.6万亿元,佛山以超3500亿元的外贸规模实现两位数增长,惠州、中山,以及湛江、阳江、茂名、潮州、清远等城市也实现较快增长。  

一个秘诀,城市与产业集群的相互成就  

时势造英雄,也造就城市繁盛、产业勃兴、创新涌流。  

从经济数据里,区势君发现,每一个发展势头良好的城市背后,都有若干个以一定经济规模、巨大市场潜力、较强竞争力头部企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  

比如,惠州不仅有石化产业的中海油、中海壳牌,还有电子信息产业的TCL、伯恩光学、胜宏科技,加上新能源的亿纬锂能,产业链不但向着纵深发展。  

亿纬锂能全自动生产线。南方日报记者梁维春摄  

这给惠州带来两个变化,其一,是大项目带来大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参与,从而在利润、税收、就业等方面对当地带来更加实在的发展红利;其二,多个支柱产业打下的基础,让城市的抗风险能力更高,把握产业变革的能力更强,其近年来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发力就是突出体现。  

前期种下的大项目产业之树已经开始“挂果”,更多的优质树苗正在茁壮成长。这就是惠州今天的发展情景。  

再比如,深圳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约64.14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冠,而这只是深圳强悍产业实力的最新表现之一。从显示面板、充电桩、5G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再到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海洋经济,可以说,不断涌现的新兴产业令人目不暇接,而这背后都是依赖于其多年来在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深厚积累。  

市民在体验比亚迪智能驾驶。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这一特点同样体现在汕尾。疫情发生以来,汕尾的经济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在这背后,是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大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大美丽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六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撑起了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三个信号,更多城市走上全球产业竞争"前台"

高质量发展,不单以GDP论英雄。从各市经济数据,区势君还读出一些新的发展信号。  

或许,未来广东发展的秘密就在这里。  

其一,不同区域的发展动力正在改变。  

多年以来,珠三角核心区主要依靠外贸拉动工业发展,加上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实现经济规模的迅速跃升;粤东粤西粤北更多依靠全省层面的资源重新配置和政策倾斜,自身“造血”能力相对薄弱。  

这样的局面,正在加快成为过去。  

东莞一家企业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在操作自动化设备运作生产。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摄  

一方面,广州、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更多依赖于在新兴产业领域提前布局,精准“卡位”,不断增强和利用在创新、设计、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等中高端经济环节的优势,从而塑造其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反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很可能面临经济增速下滑、动能减弱的风险。  

例如,广州在生物医药、绿色制造、数字金融等领域正在加快布局,但整体而言仍处于新旧产业交接的过程中,加上疫情对消费的直接冲击,使得其上半年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区势君认为,坚定朝着新兴产业的“城墙口”冲击,广州就有望将发展势能加快转变为发展动能。  

广州国际生物岛。南方日报记者梁文祥摄  

另一方面,除了广深佛莞4座万亿GDP城市之外,越来越多的城市更多从外部获得新的经济动能,这不仅体现在阳江、湛江、潮州等地的上半年外贸取得较高增速,更体现在这些城市对省外乃至外资项目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比如,阳江吸引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落户阳江高新区,建设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就在不久前,巴斯夫最终批准其在广东湛江建设一体化基地,投资总额不超过100亿欧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将于2030年全面投运。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受访者供图  

换言之,更多广东城市走上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前台”。  

其二,存量提效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区势君看来,产业升级或者向绿色低碳转型,都可能造成经济要素的结构性闲置,如何将其平稳、低成本、相对快速的转向其他环节、行业和区域,也就变得尤为紧迫而关键。  

更关键是,处于工业化发展前期的城市,同时面临着做大经济规模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双重压力。推动存量经济的降碳减排,留出经济增长的碳排放空间,是当务之急。  

这也正是日前广东发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思路:不仅鼓励绿色产业的发展,做大“绿色增量”,而且也对广东传统产业的绿色低碳化改造提出了具体措施,促进“存量绿化”。  

  

位于河源市龙川县佳派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其三,人的流动,特别是高素质劳动者的流动将成为城市发展的胜负手。  

数字技术让疫情下的在线工作占比显著提升,居住和就业地的选择面更广,但是对生活品质和事业发展空间的要求也更高了,这特别为超大城市周边交通便利的宜居城市带来机遇。  

按照《“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等多个重磅文件的部署,人的流动,背后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乃至更多经济活动的紧随。  

对城市来说,哪里能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哪里就能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对经济要素来说,更便利找到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空间,就能为经济进一步复苏增添新的动力。  

(来源:南方plus,记者:王彪,实习生:曾伟航 黄华枫 李柳莹)

(编辑:毕风至,实习生李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