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湾区探索“内广州”,轨道交通投资压力大,专家研讨模式创新

南方财经全媒体 21财经APP 记者楚田 广州
2022-07-30 09:39

记者从29日在广州举行的“2022年基础设施先导性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暨轨道交通先导与广州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获悉,包括交通部科学规划院、广东省委党校在内的多名专家提出了“内广州”概念,探讨了如何构建城市中心枢纽体系,建造一个伟大的城市中心。

333.jpg

"内广州”的交通一大特点是从生产生活区步行800米左右即可到达轨道交通入口,广州目前平均距离还需要8公里,改善提升的空间还非常大。广东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述在会上表示,纵观伦敦、东京等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形态,优越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是重要特征,目前广州轨道交通虽然线路多,但内城交通还是有诸多不便,与东京城区交通有很大的差距,而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辐射效能会新增大量投资,也需要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

交通部交科院专家薛冰洁在发言中建议,大湾区城市连接可将综合交通一体化作为率先突破点,尽早构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快线、市内地铁”四层次轨道交通网络,才能实现湾区融合式发展,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基础条件较好,可以探索发展“内广州”轨道交通。

广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室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发展轨道交通的资金,约6-7成由政府财政负担,余下主要靠银行贷款,要实现步行5-10分钟就有地铁口的目标,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传统的投融资模式可能让政府与地方国企难以承受。

研讨会举办方中京太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圳青在发言中指出,依靠传统投融资模式发展轨道交通已基本走不通,主因是土地财政模式已面临困境,地方政府也没有大幅举债的意愿。中京太行基金属专用基金,能直接拨付到轨道交通的具体项目上,让地方政府与国企没有还债压力,但这要求地方政府在投融资体制上有所创新,这是国家鼓励的模式,目前全国都在积极探索之中,希望能以广州为先导区进行先行实践,中京太行将投入千亿资金积极参与。

另据国家发改委消息,国家发改委27日召开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指出,三季度至关重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部署,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会议要求,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尽快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投放资金。

出席当日研讨会的还有广东省南粤公益基金会、广东省铁路投资集团、广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中交四航设计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社科院、中铁集团上海局广东公司、中建九局华南公司等专家共约60余人,原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办公厅主任吴利民在线发来书面致辞。

(作者:记者楚田 编辑:李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