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以邗:朴道征信已累计上线征信产品412款、调用19亿次

21征信+朱英子,实习生张莹莹 2022-07-30 15:58

“数据是征信机构的立身之本,征信机构的发展依赖于数据的开放流通,同时征信机构在促进数据流通交易和价值实现中发挥重要关键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实习生张莹莹 北京报道 “数据是征信机构的立身之本,征信机构的发展依赖于数据的开放流通,同时征信机构在促进数据流通交易和价值实现中发挥重要关键作用。”

7月29日-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数据要素峰会在京举行,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邗在30日的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对当前数据交易市场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并介绍了征信机构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赵以邗在会上透露,朴道征信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合作数据源和数据科技公司已经超过了50家。截至今年6月末,朴道征信已累计上线个人和企业征信产品共计47大类、412款,实现调用19亿次,签约金融机构超过200家,与4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联系,与十余家数字普惠金融平台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邗

数据交易市场发展呈现“三多”

赵以邗表示,目前数据交易市场建设培育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4月,中央明确数据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其中,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地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培育热潮崛起,呈现政策多、机构多、模式多等场景。

一是中央到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数据交易基础制度建设和交易平台培育。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建立健全数据产权交易和行业自律机制,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发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

2021年12月,《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探索“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交易范式,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分级分类、分步有序推动部分领域数据流通应用。

2022年6月,《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表示,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

二是各地数据管理机构和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如雨后春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设有大数据管理机构,推动政务数据归集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由地方政府发起主导或批复的数据交易所,已有39家形成了政府主导、国资控股、民企参与市场运营的股权结构特征。

北上广深等数字经济领先城市均已建立或筹备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上海宣布组建数据集团,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三是各地对数据交易平台服务模式开展了有益探索。

数据交易机制已形成一些初步成果,从前期单一的直接交付中介撮合功能,发展到打造综合性全生态的数据流通服务平台。以地方数据服务资源为依托,通过引入数据生态企业,打通数据服务产业链,业务范围延伸至数据质量评估、合规调查等服务,并积极介入交易流程,提供数据清洗、加工审计、资质认证、建模等多元服务。

关注建设过程中的四大问题

赵以邗认为,数据交易平台在建设的同时,需关注四大重点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的建设完善。

完善的法律法规是数据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我国尚没有出台针对数据交易的专门性法律法规,在数据交易范围、数据产权交易定价、会计收益分配等方面没有明确的制度依据,也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需加快健全完善数据交易生态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数据交易体系中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加强对数据交易过程的规范,促进建立良好的数据市场环境。

二是交易规则和技术规范的明确。

数据交易规则不明确是数据确权难、定价难,市场交易主体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的重要原因。目前部分数据交易平台建立了自身的交易规则体系,但在数据合规审查、数据质量评估、数据资产定价、产品交付等关键环节,缺乏统一的标准,应进一步加强统筹,在关键环节建立统一的规范要求,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

三是强化信息主体权益保障,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在数据交易过程中需重视信息主体权益保障,强化平台数据安全责任,数据交易平台在促成数据交易的同时,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数据安全风险防范与数据治理的功能。如提供安全认证、风险评估,强化数据安全建设,对数据交易的上下游风险进行预警预判,并主动承担预防责任。

四是提升市场化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运营。

公益性与市场化如何结合,仍然没有破题。政府主导的公共数据交易平台仍处于规则和模式的探索阶段,多个平台表示暂不以盈利为目标,但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向和路径,才是实现持久发展的良策。

总体看,我国数据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需对关键问题加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指导,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既要防止“一哄而上”重复建设,也要防止乱象丛生引来严格治理而“一哄而散”。

征信机构参与其中的三大价值体现

赵以邗指出,应发挥征信机构在数据交易市场培育中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征信机构本质上也是一类特殊的、模式成熟的数据交易平台机构,具有“聚焦信用领域,依托金融及社会信用服务场景,具备深度数据增值服务能力,受到严格监管”等特征,能够在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体现在:

一是激活数据在金融领域的价值实现。发挥金融领域数据需求对接和服务能力优势,推动金融领域数据交易市场提升。

二是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地方征信平台数据等数据网络服务网络。助力普惠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在更广范围推动数据交易实现。

三是深化与数据交易平台的合作。依托双方生态优势,提升数据供给,丰富数据交替产品,共同探索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等。

赵以邗介绍称,朴道征信作为新设立的全国性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以市场化信用替代数据归集和深度挖掘为基础,以网络平台征信科技合作为引领,以支持平台机构和金融机构消费信贷等信用融资服务为主体,多层次立体化的征信服务生态,可提供征信产品、科技产品、社会信用产品、通用产品等多条线产品和服务。

在坚守合规的前提下,朴道征信的合作数据源和数据科技公司已经超过了50家。到今年的6月末,朴道征信已累计上线个人和企业征信产品共计47大类412款,实现调用19亿次,签约金融机构超过200家,与4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联系,与十余家数字普惠金融平台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赵以邗还表示,未来朴道征信将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拓展与全国其他数据交易平台的合作,同时,朴道征信愿发挥自身信用信息资源链接优势,专业能力、科技能力及生态优势、合规优势,深化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数据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英子,实习生张莹莹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