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消博会闭幕,大湾区联动自贸港孕育新机遇

南方日报
2022-07-31 08:57

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较首届均创下新高;展出国内外品牌2800多个,举办主题论坛、采购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数百场,达成意向合作项目百余个……7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在海南海口闭幕。

连日来,千商万贾共赴消博会。各国精品云集、众多新品首秀,中外企业积极观展采购,火热的消博会彰显出中国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吸引力。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新机遇下,跨国企业持续加码投资大湾区,国货精品也借助新舞台走向世界。

跨国企业持续加码投资

时尚腕表、高贵珠宝、潮流鞋款、特色美食……本届消博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参展规模更大,还首次设立了500平方米的“香港时尚馆”,带来很多潮流“港货”。“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次消博会,发挥香港自贸港的叠加优势,带领香港特色的消费品进入内地市场,鼓励品牌企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说。

粤港澳大湾区联动海南自贸港孕育发展新机遇,也吸引了很多跨国企业持续加码投资。

在本届消博会主宾国法国馆,达能打造一个满眼绿色的“健康食品”馆。“近年来,达能在中山设立了饮料业务总部,在广州开发区投资成立了华南销售总部。达能的生命早期营养事业部还在广州南沙设立了首个自有跨境电商仓库,将产品更快更好地提供给全国消费者。”达能中国副总裁邹春义说。

邹春义介绍,达能在中国的投资始于广东,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的机遇,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产品与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在更开放、稳定的营商环境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在旅居生活展区,特斯拉重点展示了热销的国产Model 3和Model Y。“目前特斯拉在广东已经建设开放180多座超级充电站、1400多个超级充电桩,以及40多家体验店和近40家服务中心。”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整合,必将形成以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科技赋能美好生活的社会风气,同时助力崭新的中国制造走出海外。

“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两地的政策、区位、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透露,复星旗下的法国品牌Club Med将在佛山、汕尾等地新开业Joyview度假村,让更多消费者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持续引入水上运动、文化演艺、旅游零售等更多创新业态和国际品牌,推动两地文旅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在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看来,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邻近,产业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比如先进制造业,大湾区可为自贸港提供产业链支撑、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而自贸港可利用“零关税”政策,助力大湾区制造业延伸国内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降低产品整体制造成本。

国货精品“扬帆出海”

连日来,第二届消博会设立的国货精品馆,每日人潮涌动。上千个中国品牌“大展身手”,与诸多国际品牌“同台竞技”,服务全球消费者。

首次参展消博会,来自深圳的全棉时代带来了全棉柔巾、棉湿巾、纱布浴巾等系列明星产品。“全棉柔巾系列产品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制作而成,能将棉花在2到3天内直接加工成为棉布,近期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我们同时也是纱布产品申请专利最多、最早将纱布面料应用到家纺品类的品牌之一。”全棉时代副总裁刘华对产品背后的技术含量如数家珍。

“消博会为国货品牌提供了向世界展示风采的舞台。”刘华表示,全棉时代在深耕国内市场,打造民族品牌的同时,也在尝试通过天猫、亚马逊等平台出海,“希望通过消博会的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将国货好棉品推向世界,让世界体验中国棉花的魅力。”

来自广州的CHALI茶里则深耕新中式快消茶赛道,在专注研发标准化品质和多元化口味的袋泡茶基础上,向茶粉、冻干茶块、茶冻、瓶装茶饮料等多种形态的工业化食品级产品突破延伸。此次参展消博会,CHALI茶里带来了新品黑标系列、瓶装茶饮料系列以及经典袋泡茶。

“我们希望推动中国好茶走向世界,今年我们的南沙工厂顺利落成,拥有了先进的深加工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提升了研发的优势。”CHALI茶里新零售负责人陈佳宁说,海南自贸港是一个很好的链接国内外市场的端口,希望能发挥大湾区和自贸港联动优势,拓展国内外销售网络。

消博会上国货品牌的亮相,也展示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广东智造也成为消博会热门“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

“海南文昌是航天发射基地,我们特地带来了使用长征5号运载火箭所用的纳米碳纤材料制作而成的手表。”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向采购商们展示道。

【原标题】

第二届消博会闭幕,大湾区联动自贸港孕育新机遇

外资竞逐大湾区

国货品牌销全球

【记者】昌道励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