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角度,揭开广州国家版本馆“神秘面纱”

南方 plus
2022-07-31 08:57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7月30日上午,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暨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行。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同步举行分馆开幕活动。

广州国家版本馆究竟是座什么馆?小南从10个角度,揭开广州国家版本馆“神秘面纱”。

1. 广州国家版本馆采用了怎样的建筑风格

广州国家版本馆面朝流溪河,背靠凤凰山,距离广州中心城区约90公里,于2019年12月20日批复立项,总设计藏量2500万册(件),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

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设计,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负责代建,中建八局和中铁隧道局负责承建,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监理。

何镜堂院士站在文沁阁前。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建筑群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构思,整体布局依山就势,层次递进,传承中华传统礼轴形制,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传统形制与岭南山水高度融合,打造传世经典的中华文化殿堂形象。

2.中华版本主要包括哪些类型?

中华版本是指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各类载体及其生产、制作、传播、应用的相关设施设备、技术工艺,涵盖古籍、善本、文献、出版物,以及各种图片、拓片、手稿、稿抄本、印版、模板、雕版、钱币、票证、技术标准、数字资源、缩微资料等多种形态,主要包括十大类型:

(1)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形态及其数字版。

(2)古籍、革命文献、民国文献。

(3)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内部资料、侨刊乡讯等。

(4)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

(5)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及其他载体形式的创作版本、出版档案、拓片、微缩胶片、电影胶片、雕版、印版、印章、木板水印作品、石印作品、陶瓷、戏剧脸谱、新闻照片、非遗技艺图谱等。

(6)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模型。

(7)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8)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或有时代特征的钱币、布票、粮票、股票、税票、支票、汇票、国库券、外汇券等。

(9)其他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数字版本。

(10)有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的外国各类型、各语种版本。

3.广州国家版本馆采用了哪些版本征集方式,有哪些征集重点?

广州国家版本馆综合运用呈缴、无偿调拨、寄存代管、资源交换、采购竞拍、社会募集、专题征集、移交、复制等方式,多方式、多渠道实施征集。

广州国家版本馆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文化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资源体系。

4. 广州国家版本馆藏有哪些重点版本?

广州国家版本馆现收藏了“原大、原样、原色”的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版本、收集了《四库全书》相关的《续修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等正式出版物版本,“四库学”版本规模初具。征集到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影印本162册、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永乐大典》影印本62册,以及海外图书馆博物馆藏《永乐大典》影印本等,基本收齐现存各类《永乐大典》影印本。完整收藏《中华再造善本》第二辑及第一辑的大部分、《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等。

5. 广州国家版本馆藏有哪些特色版本?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馆现已收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件)。

在港澳台版本方面,入藏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中华古籍版本影印本在内的港澳台版本8万多种;在海外版本方面,广泛收集到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相关著作(含手稿)、海外藏“敦煌学”学术研究著作和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的中国流传海外汉籍珍品影印本,以及16世纪西班牙文《中华大帝国史》、17世纪拉丁文《中国上古史》《中国植物志》、18世纪法文《尚书》、19世纪英文《红楼梦》等重点海外版本2万多种;在科技版本方面,有序推进广东科技企业版本专题征集。

6. 广州国家版本馆藏设有哪些展览?

广州国家版本馆着眼“中国高度、世界广度、技术锐度”,从版本承载文化传承、支撑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出发,设置四个常设展览和等三个专题展,联袂打造世界级中华版本文化展示窗口。

(1)“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以改革开放历史发展为脉络,分“大地回春”“茁壮成长”“苍翠挺拔”“欣欣向荣”4个单元,把精品出版物作为伟大改革开放的时代注脚,以小切口、大视野,集中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重点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2)“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以中华版本形态嬗递之序,从版本源流、材质更新、技术进步等角度出发,展示中华版本的演变历史,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3)“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脉络为线索,通过红色版本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

(4)“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以时间为经、版本为纬,分为“海路绵延”“美美与共”“走向未来”三个部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历史时期留存至今的典籍、绘画、照片等版本,呈现波澜壮阔的文明交流互鉴史,彰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伟大倡议的历史底蕴和宏伟前景。

(5)“时代留声 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以黑胶唱片为主,按内容分为经典红歌、传统戏曲、经典民歌、流行歌曲等主题进行展示,旨在让观众聆听传世之音,感受艺术的魅力,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6)“岭南风骨——广东美术名家典藏作品展”:以广东美术的近现代发展历程为线索,以诸如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巨匠以及林墉、汤小铭、李劲堃、林蓝等现代名家为重点,凸显广东美术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的时代气象和创新精神,彰显新时代下广东文艺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新气象。

(7)“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聚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以月饼盒、月饼票、饼模等为载体,在展示轻工业包装设计独特魅力的同时,展示不同年代、不同地区中秋佳节的习俗,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家国情怀。

7. 广州国家版本馆的数字展馆如何让版本“活化”起来?

利用多媒体和物联网技术,提供沉浸式、情景式的藏品信息展示。位于文沁阁负一楼的“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展区。

该展区以“穿越数千年的版本变形记”为展陈概念,在四个展陈部分,提取该时期代表性的中华版本形态为元素,从甲骨、竹帛、纸书到多元的数字化媒体,风格从厚重走向现代科技,全过程、全景式呈现出一幅生动的中华版本发展概览图卷。

其中,在“传世”板块,通过实物造型与投影技术相结合,展现版本早期四阶段的形态;在“承扬”板块,地面仿活字印刷术的矩阵与仿纸卷弧幕联动,播放影片呈现印刷术的发展历程,体现印刷术的发展变迁对于传播文化的重要性;在“雅集图”板块,以“窗”为元素,设计大型LED屏,选择中国古代绘画中著名的“雅集”题材画作为创作内容,动态演绎古代文人的文化交流场景,体现书画等版本在古代文化交流传播中的作用,并从中一窥中国古代版本形态;在“中华版本荟萃”板块,采用裸眼3D技术打造中华版本数字多宝阁,栩栩如生地展示中华版本十大类型。

8. 广州国家版本馆如何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实现智能化?

智慧版本馆项目建设计划运用信息技术、数字化、虚拟现实、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整套适合用于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互联网+”的业务体系;实现版本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和管理等业务智能化,形成实体馆和数字馆相结合的智慧版本馆发展模式。

9. 广州国家版本馆中的古树有何渊源?

广州国家版本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保护项目原址中200多年的二级古树格木,对建筑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并组建由省林科院专家牵头的专家工作组,对古树生长状况进行实时保护、管养,让古树与建筑相融共生

10. 广州国家版本馆有何未来展望?

广州国家版本馆将按照“全国布局保永藏、全球布局征版本、全域布局善利用、全程布局服务新时代”的基本思路,聚焦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功能定位,围绕中华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交流四大核心功能,认真做好版本资源征集保藏和特色版本资源体系建设,精心开展版本专题出版与研究,探索开展版本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打造中华版本区域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和交流中心,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高水平文化供给体系的重要支撑、成为新时代广东的重要文化地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黄楚旋 杨逸 王涵琦

【摄影】仇敏业 肖雄

【来源】南方+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