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见新消费丨 伽蓝加码自研原料喜默因 “突围”美妆上游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上海报道
2022-07-31 18:07

原料对于化妆品堪比芯片之于半导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对于化妆品而已,原料的重要性堪比芯片之于半导体。“卡脖子”难题在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下日渐突出,一个原料的断供,可能会影响产品的实际生产,进而导致产品退市。

“国产化妆品面临的技术困境,集中在原料创新、工艺创新和检测评价技术。只有在化妆品原料开发、生产工艺等相关技术上有了话语权,才能破解难题。”7月29日,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颖在一场交流会中表示。

目前,该公司开发出具备强大修护力和细胞新生力的超极酵母成分喜默因,并已用于部分新品中。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妆品市场之一,尤其是近两年来,化妆品市场需求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提升。据Euromonitor统计,2021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超5879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76.08亿元,2021-2025年年复合增速为11.47%。

化妆品行业赛道维持高景气,纵观中国化妆品市场版图,虽然国货声势浩荡,但主导仍在国际大牌之手,我国化妆品市场长期面临着核心原料被外企垄断的困境。

加上疫情带来的原料价格上涨、产能下降、供应不足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意识到,依赖进口原料不是长久之计。

伽蓝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在邹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化妆品的成分均要交到药监局备案,在实际投产过程中,工厂必须按照原始记录投产,少了一个原料就不能生产,产品就要面临退市。一个原料的断供可能影响的是上百个产品,尤其是一些最重磅的原料的影响就会更大。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化妆品基础大料涨价得特别厉害,而与此同时,本土品牌与国际大牌相比,在采购国际原料的成本方面也不具备竞争力,“卖给国际大牌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对我们本土企业来说,话语权是不足的。”他进一步解释称。

在此背景下,探索“自研”,谋求行业突围成为国产品牌持续深耕的方向。据邹岳介绍,近三年至少投入了2000万人民币以上。喜默因的成功研制也意味着,这种重要成分的运用可以更加自主,“消费者更在意的是感知产品的功效,而功效是通过成分来实现的,购买国外原料需要考虑成本,但如果是我们自研的成分,就可以尽可能添加。”

据悉,国内化妆品市场在近两年也逆势崛起,2021年零售额突破4000亿元,展现了我国化妆品市场发展的无限潜力。要抢占消费者护肤成分的核心认知,一方面在于原料研发,另一方面在于技术革新。

在原料自研、技术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国内外品牌的差距又在哪里?

在邹岳看来,目前国内外在技术上的差距已经很小,差距在于感官维度。另外,在行业中品牌的影响力是第一位的。“要自己做原料,还要有意识地去经营品牌。从市场端经营品牌的维度来说,我们和国际大牌有一定的差距。除此之外,从研发到供应再到产品的应用,都要形成一致性,所以接下来我们从传播到应用都要不断去强化,把品质做到极致,让消费者能够感知到产品。”

(作者:郑植文 编辑:陶力)

郑植文

记者

关注新消费领域、聚焦长三角及浦东区域产业报道,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