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鹏飞:广东数据交易所将“省市共建、广佛协同”,预计年底前建成

数字生产力张雅婷 2022-08-01 19:37

广东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张雅婷 福州报道

数据是信息化时代重要的战略性要素资源,加强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数据资源价值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福建分论坛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带来《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模式,充分释放公共数据价值》的主题演讲。

2020年以来,广东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作为全省新阶段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

会后,杨鹏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详谈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展,聚焦广东在公共数据制度标准体系、建立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机制,以及推动技术、组织和安全三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相关探索。

杨鹏飞介绍,广东数据交易所已进入筹建阶段,将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总体工作思路打造新型数据交易场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建设运营,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同时,广东首次提出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实现“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搭建数据资产凭证闭环体系。

21财经: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思路如何?

杨鹏飞: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1+2+3+X”。

“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完善法规政策,优化制度供给,保障市场的统一开放;“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激发各类供需主体活力,促进市场有序竞争;“3”是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打通供需渠道,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X”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21财经:广东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目前已有哪些探索?

杨鹏飞:目前我们开展的相关工作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完善的公共数据制度标准体系。在健全法规制度保障上,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省政府令印发《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及其配套监管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加快制定《广东省数据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确保数据规范管理。在建立标准规范体系上,系统化构建起涵盖数据汇聚、数据资产化、数据市场化、数据安全和场景应用的数据要素标准体系。

二是建立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机制。一方面,构建以行政机制主导的一级市场。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对公共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目前累计发布数据资源目录3.33万个,为1567个政务部门的1144个业务系统提供517.86亿次数据调用服务。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32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00余个数据服务接口。同时,率先在各级政府部门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探索完善公共数据管理组织体系。创新公共数据资产化应用,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作为数据要素流通载体,支持企业使用用电数据来申请融资贷款。目前,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已在企业信贷、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税征管等场景中试点应用。我省正在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数据海关”等创新试点。其中,第一批公共数据产品已进入市场流通。

另一方面是构建以市场为主的数据交易二级市场。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探索设立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目前,广东已率先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名单,在广东电网、唯品会等电力、电商、金融领域龙头企业探索数据要素流通新模式。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已完成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的理论研究和技术设计,为数据纳入GDP核算体系奠定基础。成立广东数据发展联盟,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生态。

三是推动技术、组织和安全三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在统筹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上,完成“一网共享”平台省级节点和21个地市分节点布局,统筹建设省视频和感知数据共享管理平台,实现全省视频图像、感知数据资源以及证照数据汇聚。依托粤省事和粤商通APP上线个人和法人数字空间,为个人和法人数据授权使用提供更便捷的落地实施路径。在完善公共数据运营及交易机构上,加快建设省公共数据运营机构,创新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模式。按照省市联建、一中心多基地的模式,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在建立统一的数据安全责任体系上,印发《广东省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广东省公共数据脱敏规范》。同时,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管控体系,加强风险监测、风险自查、应急保障和攻防实战,我省已连续三年举办全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21财经:你提到“按照省市联建、一中心多基地的模式,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能否谈谈广东数据交易所筹建的具体工作考虑和当前工作进展?

杨鹏飞:按照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1+2+3+X”总体思路,广东数据交易所是建立健全数据要素二级市场的核心枢纽。

数据交易所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目标,畅通数据要素自由流通的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当前,广东数据交易所已进入筹建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建成。我省将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我省数字经济优势,汇聚各方面优质资源,打造新型数据交易场所。

数据交易所将融合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成效,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建设运营,其中“一所”为省数据交易场所,是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二级市场主体、市场体系核心枢纽;“多基地”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基地,“多平台”为围绕数据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数据应用服务、金融工具及衍生、数据创业企业孵化等业务打造的系列平台。

21财经:广东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聚焦哪些方面?

杨鹏飞:广东将全力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未来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一盘棋”思维,强化数据领域法律制度保障与理论支撑。加快《广东省数据条例》立法,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标准体系,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培养和壮大数字人才队伍。

二是创新组织机制,加快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全面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完善数据经纪人制度,立足经济社会各领域场景,推动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

三是强化数据要素流动的平台支撑。完善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超市,让各地各部门用数更加便捷。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实现“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搭建数据资产凭证闭环体系。

四是试点先行,努力破解数据要素流通应用难题。推动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规范扩大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探索推进“数据海关”试点,依法建立数据主体授权第三方使用数据的机制,实现数据要素有序流通。

五是坚持立体防控,完善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体系。健全数据分类分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容灾备份等安全管理机制,强化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体系,部署基于自主可信软硬件数据平台环境。

21财经:这是广东首次提出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平台,能否简要介绍如何通过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凭证闭环体系,实现数据的安全开发利用?

杨鹏飞:确保数据及隐私安全是开展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重要前提,广东省将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平台,提供一条“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的公共数据使用路径。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参与方能够更加安全开发利用公共数据,服务园区招商、反电信诈骗、企业信用评估等场景。

同时将完善数据资产凭证的闭环体系,将数据资产凭证应用于数据资产登记、数据授权使用、数据跨域流通等各环节,形成完善的数据资产管理运营体系。在公共数据跨域流通应用中,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是数据流转权属、用途、相关方权责的重要载体,是数据流通的业务保障,可支撑数据流通全流程的可追溯、防篡改、可监管,使数据相关方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支撑数据的安全流通。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研究,组织专家及产学研机构进行广泛论证,确保在充分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价值的转化和释放,赋能各领域业务创新发展。

(作者:张雅婷 编辑:吴立洋)

张雅婷

记者

关注与数据相关的一切,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常驻广州,微信:ellenmi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