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湘江银行助贷和联合贷款规模下降16.95% 个人存款小幅滑坡 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2-08-01 17:29
泉州银行联合贷款不良率高于全行水平 手续费支出持续上升|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宁夏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不良率升至5.19% 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持续下降丨银行互联网贷款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由于疫情冲击下经营性信贷需求不足,且受互联网贷款监管新规影响,该行联合贷款规模下降较快。”日前,中诚信国际在其发布的2022年华融湘江银行(下称“湘江银行”)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

去年,金融监管部门持续规范银行展业,在信贷方面针对互联网贷款等业务出台多项政策。湘江银行也在2021年度报告中表示,督导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收付款政策、理财业务和互联网贷款新规,抓好相关业务的调整优化。

评级报告指出,在零售转型战略背景下,去年湘江银行加强基础客群和自营渠道建设,但受互联网平台金融监管趋严影响,个人存款有所波动,个人贷款出现下滑。

根据评级报告,2021年受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清零影响,湘江银行个人存款规模小幅下滑,年末个人存款较年初下降2.98%至830.57亿元,在总存款中占比下降至 32.79%。今年一季度,该行紧抓开门红营销旺季,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宣传活动,截至3月末,个人存款较年初增长15.98%至 963.33亿元。

个贷方面,湘江银行个贷业务主要包括个人消费信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一二手房按揭贷款等。其中,线上业务方面,该行持续丰富场景建设,加大自营产品研发力度,在直销银行上线自主白名单贷款产品“华融闪贷”。

与此同时,湘江银行与平安财险、平安普惠合作开展“华融普惠贷款”等助贷类业务,以及与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头部平台合作,发放以消费贷款为主的联合贷款。

但受互联网贷款新规等因素的影响,湘江银行去年联合贷款规模下降较快。去年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应严格落实出资比例区间管理要求,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根据年报,去年9 月 28 日,湘江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7 项议案,其中包括《关于修订〈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普惠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修订〈华融湘江银行“华融闪贷”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的议案》。

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末,湘江银行个人贷款较年初下降1.69%至 886.47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下降至35.4%,其中助贷和联合贷款较年初下降16.95%至335.79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下降至 13.42%。而今年受疫情反弹、房地产调控下市场疲软以及联合贷款持续压缩影响,截至 3 月末,该行个人贷款较年初下降 3.78%至 852.95 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下降至 32.83%。

年报显示,去年10月18日,湘江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3项议案,其中包括《华融湘江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规划》。

需要指出的是,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过渡期至2023年6月30日。

(统筹:马春园)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