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大综保区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增55.2%,将加快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2022-08-01 16: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8月1日,《广州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在广州市商务局网站公布。《实施意见》主要从发挥内外贸链接作用、优化功能定位、促进业态发展、推动多元化发展、持续优化监管、完善配套保障、加强招商推介7个方面提出23条举措。

广州市目前共有黄埔、南沙、白云机场三大综保区。今年上半年,广州三大综保区进出口持续保持高位增长,进出口总值达818.2亿元,同比增长55.2%,以占全市0.1%的面积实现了全市六分之一的进出口值。

《实施意见》的发布将进一步助推广州市综合保税区快速建设发展。在发挥内外贸链接作用方面,广州将助力畅通外贸供应链物流通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综保区联动发展、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在促进业态发展方面,也将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保区联动发展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内可执行特殊税收、外汇、海关监管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政策功能于一身。截至今年5月,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有综合保税区156个,其中广东共有11个。

此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综保区联动发展将广州、深圳以及粤东粤西粤北的综保区整合起来,有利于带动广东综保区加快转型、互助发展。

在促进业态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发展保税研发、发展保税维修、发展物流分拨、提升跨境电商能级4条措施;在推动多元化发展方面,广州提出发展保税租赁、发展保税展示、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构建多式联运体系4条措施。

在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实施意见》在推动综保区整体建设求创新谋突破。

一是发展上注重新业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支持打造物流分拨平台中心,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提升跨境电商能级,着力丰富完善综保区产业链,加快形成综保区多元发展局面。

二是监管上创新新模式,推动海关运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便利措施,实行分类监管、分送集报、“一证多批”等创新监管措施,探索给予AEO认证企业两步申报、分送集报、属地查验、到仓查验等便利举措,同时加强综保区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优化电子账册管理,推动保税监管全流程各环节的效率提升。

三是支持上配套新举措,通过支持创新建设用地功能混合利用方式,给予区内能耗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加快完善区内外软硬件设施,倾斜人才引进落户指标等方式,从土地资源、能耗指标、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等四个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助推综保区发展。

广州三大综保区持续创新

今年上半年,广州三大综保区进出口持续保持高位增长,进出口总值达818.2亿元,同比增长55.2%,以占全市0.1%的面积实现了全市六分之一的进出口值,对减缓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颓势贡献明显。

其中,南沙综保区进出口512.1亿元、增长57%,黄埔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41.8 亿元、增长130.4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164.3 亿元、增长17.8%,成为广州市外贸亮点。

在黄埔综合保税区,广州黄埔全球中心仓、保税全球维修中心、保税研发中心、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通过盘活区内仓储用地,推进产业园建设,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等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在南沙综合保税区,上半年,《广州市南沙区口岸2022年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措施》等政策文件已出台,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费用,挖掘与白云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联运功能作用,推进建设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湾区集拼中心等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区内业态集聚发展、整体跃升。

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上半年,《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工作方案》等文件出台,加快推进仓库和查验平台建设,建设智慧综保区,积极打造粤易通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业务试点,发展保税药品进口业务等措施。

据介绍,白云机场综保区内医药材及药品进口、跨境电商等业务正逐渐形成优势,医药材及药品进口方面,充分利用机场综保区内恒温恒湿仓储资源,吸引了16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在该综保区开展业务。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