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首都数字金融发展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金融论坛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北京报道
2022-08-01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北京报道

现代金融业已成为与数字经济关系最为密切、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更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金融论坛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开幕。论坛围绕如何搭建国际国内金融业沟通的桥梁,如何驱动金融创新和数字化战略升级,如何助力首都数字金融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全球10+个国家的20+位金融领域重磅嘉宾,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和参加本次论坛,聚焦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探讨数字金融产业变革。来自金融机构、企业100余名观众现场参加了活动,120万人次通过云平台线上视频直播领略了大会风采。

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与之相应的是,金融数字化转型也成为金融业变革主线。在此过程中,“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的双轮驱动模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一级巡视员王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将继续深入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实践,聚焦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支持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重大项目落地,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持续深化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和金融领域数据专区建设,提供更优质数据要素,配合市金融监管局构建首都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提升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助力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金融数字化过程中,推进现代数字金融体系创新亦是重中之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维久在致辞中指出,北京金融科技将以深化数字产业化和金融数字化为主线,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发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的协同效应,着力开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数字金融体系的创新,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坚实的保障。大力培育数字金融产业主体,加强数字金融技术的研发创新,拓展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的体验,构筑完善数字金融的监管体系,优化数字金融的产业布局。

如今,北京石景山区紧抓发展机遇,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五年发展规划》,与国务院赋予“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深度结合,将“金融数字化转型”作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力打造首都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指出,为进一步推进数字金融发展,石景山区提出四项保障:第一,凝聚促进数字金融发展的合作共识。第二,营造有利于数字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第三,培育数字金融发展的新动能。第四,构建数字金融的“朋友圈”。

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石景山数字金融发展,在本届数字金融论坛上,石景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与亚洲数据集团常务副总裁张莉,分别代表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亚洲数据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值得一提的是,为秉承科技办会的宗旨,本次论坛使用AI、VR、AR等数字技术构建起打破时空界限的云平台,通过云会议、云直播、云展览、云对接与线下会议形成同频联动。

(作者:刘美琳 编辑:钟映佳)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