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积极作为参与全球及全行业竞争,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8-02 05:00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首先要对中国经济发展拥有信心,才会更加积极作为。当前,不管是从全球表现,还是从我们的发展基础看,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市场部分观点认为,该提法一定程度上客观调适了对全年GDP增长目标的要求,避免为了“达标”而采取过度刺激措施,但是,又不能让地方和各部门有消极不作为的想法,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最好结果包括了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两个维度。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政策必须积极作为。当前,中国物价和财政赤字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仍然有巨大的积极宏观政策发挥空间。这不等于我们要不合理使用或超前透支政策空间,放弃自己在面对未来不确定性时所拥有的战略主动。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政策消极保守,是积极而不过度,要优先将上半年推出的大规模积极财政政策的力量释放出来。会议也提出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地方政府要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等。由于政策发挥效用需要一定时间,这些政策还没有完全得到充分的落实,需要地方政府更加积极作为。同时,中国相关部门也储备了充足的政策应对未来不确定性,没有理由对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的决心和意志表示怀疑。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首先要对中国经济发展拥有信心,才会更加积极作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各种挑战,上半年中国也受到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但是,不管是从全球表现,还是从我们的发展基础看,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有14亿人口、4亿中等以上收入群体,1.6亿多户市场主体以及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等。我们拥有其他国家所不具有的诸多优势和条件,但是,也很容易被眼前短期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疫情等不确定性打击信心。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多全球遭遇疫情冲击期间,中国是发展最成功的经济体。

因此,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会产生不同的认识和判断,也会影响人们的信息和预期,存在“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现象,只看到局部,而忽视整体和长远。我们应该客观而理性地认识当前的困难和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坚定信心,积极推进改革,用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加动力,增强市场信心与预期,形成良性循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拥有巨大的改革红利,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环境,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从而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就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尤其是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目前,我们不仅遭受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还处于经济转型期,与过去一段时间里着重GDP增长绩效不同,地方政府现在面临各种复杂的治理任务,有部分人缺乏应对这些新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同时,新的激励机制尚在完善之中,可能会导致部分人选择形式主义式的躺平。有些地区,因为发展基础薄弱,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力不从心,从而存在一些“不作为”的现象。

事实上,当前各地方各行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分化现象,部分城市依靠战略性新兴产业与自身资源优势快速发展,有的行业内部也出现优胜劣汰的现象。在干部内部,也应该积极作为和竞争。当前时代,全球各国以及国内部分地区和行业,看似发展放缓且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实则在百舸争流,都在争取于下一轮发展周期中站在更好的位置,我们必须满怀信心,积极作为,参与到全球、全国、全行业的竞争当中去,各尽所能,力争实现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