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发布丨数字艺术每周观察(8.2)

数字艺术钱文慧 2022-08-02 20:21

第九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发布;西藏首个数字藏品上线发布;首期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数字藏品发行;央媒数藏平台添新成员;专家在京研讨“元宇宙核心技术实现”。

【导读】

第九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发布;

雪域高原首个数字藏品上线发布;首期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数字藏品发行;

央媒数藏平台添新成员;专家在京研讨“元宇宙核心技术实现”。

>>>更多宏观政策、数藏新品、行业动态、媒体布局……详见本期 #数字艺术每周观察 (每周一更新)。

 

>>>01<<<

>>>宏观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发函“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国务院办公厅7月25日发函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20个部门组成,国家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组织提出并督促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统筹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加强与有关地方、行业数字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沟通联系,强化与各类示范区、试验区协同联动,协调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等。(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九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根据《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月25日发布了第九批共348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此次第九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北京有68个,数量最多,其次分别为江苏、浙江、广东和上海。(来源:中央网信办官网)

 

>>>02<<<

>>>数藏新品<<<

 

 

名称:灵境·人民艺术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系列数字藏品

创作者:相关游戏企业

发行方:灵境·人民艺术馆

发行(预约)日期:2022-07-30

发售平台:人民网+App“人民艺术馆”

区块链技术:人民链

藏品简介:7月30日,“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为了更好地支持游戏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游戏产业艺术价值,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灵境·人民艺术馆推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数字藏品。该数字藏品于7月30日16时开启预购,8月2日10时正式发放。本次数字藏品发行依据2022游戏责任论坛主题,围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设计了5款数字藏品,取材于游戏企业相关文化及旗下游戏IP形象。每家游戏企业的数字藏品各发行3000份,每份定价19.9元,每款藏品限购一份。各款藏品可在对应游戏中兑换游戏礼包,已上线游戏相关权益的兑换时间将在用户领取藏品后一个月之内发放,未上线游戏以游戏实际发行时间为准,游戏相关权益最终解释权在游戏企业。

 

 

名称:(黑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金代铜坐龙

创作者:黑龙江省博物馆

发行方:新华数藏

发行(预约)日期:2022-07-26

发售平台:新华网App“新华数藏”

区块链技术:新华·星火链

藏品简介:本数字藏品是基于原始文物的二创作品。金代铜坐龙是黑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首,也是黑龙江省内最具分量的国宝级文物,于1956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出土,为金代早中期皇室的御用器物。金代铜坐龙堪称金源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多民族多地域多文明的一种文化的融合和发展。

 

 

名称:星桥横过鹊飞回-桃枝双雀图

创作者:浙江大学城乡创意发展研究中心

发行方:杭州福宥文化

发行(预约)日期:2022-08-03

发售平台:阿里鲸探App

区块链技术:蚂蚁链

藏品简介:本数字作品以宋代花鸟小品的精品《桃枝双雀图》为基础,共包含全景动画1件、花鸟局部动画3件,每件作品均为逐帧动画制作完成。通过对图中鸟雀、昆虫、树枝、水果的动画展示,打破原画定格于瞬间的限制,使之同时具备时间与空间的流动感,新颖有趣。七夕节,又称乞巧节,至迟在汉代便已成为一个富有影响力的节日。或许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敛的特性所致,古代绘画中直接表现七夕之爱情寓意的作品颇为罕见,但花鸟画中却常有鸟雀成双、鱼虫成对之景,宋代佚名画家的《桃枝双雀图》便是一幅符合七夕节令的、表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的画作,寓意温馨美好。

  

>>>03<<<

>>>行业动态<<<

 

雪域高原首个数字藏品上线发布:由拉萨市人民政府、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和柳梧新区管委会共同指导,日前发布的雪域高原首个数字藏品《松赞干布之马首圣银壶》是基于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朵普·次嘎所作原始文物复制品的二创作品。《松赞干布之马首圣银壶》原物保存在大昭寺,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松赞干布之马首圣银壶》数字藏品,对外发售10000份,以18元/份的价格,在15秒内售罄。(来源:中央统战部官网)

 

 

首期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数字藏品发行:限量12500份,以盲盒形式发售,上线一秒售罄。该项目是国家文化公园IP在文化数字化建设上的首次尝试。国家文化公园主题数字藏品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中传文创投资有限公司与三七互娱联合打造,首套数字藏品共5款,分别为长江、长城、黄河、长征、大运河,由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产品研发的全程指导,三七互娱进行藏品研发。藏品展现了各个国家文化公园的代表性元素,呈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该藏品发行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通过H5互动小游戏、短视频进行多轮社会传播。7月18日藏品在数藏中国平台上线,7月24日藏品正式开售,一秒售罄。(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中国邮政文创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依托中邮文创官方旗舰店建立,由腾讯至信链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这是中国邮政迈向“元宇宙”、推动文创数字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尝试。该平台首款藏品聚焦中秋传统佳节,以“中秋”为主题发行中邮文创首款限量数字藏品。“买实物送数字藏品”——“明月千里中秋邮礼”冰激凌月饼礼盒同步开启线上预售。(来源:中国邮政官网)

 

2022上海元宇宙峰会7月27日成功举办:以“感知·消费·互联”为主题。峰会上,“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维智科技、SAP、百度、埃森哲、上科大等20余家集政、产、学、研、资各领域的专业机构、龙头企业,对进一步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元宇宙创新能力、打造特色品牌、完善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来源:央广网)

 

专家在京研讨“元宇宙核心技术实现”: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三期科技传播跨界沙龙,7月28日在京举办。本期沙龙围绕“元宇宙核心技术实现”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和媒体的嘉宾进行分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兼斌指出,元宇宙数字世界,每个具象背后的数字原形都体现着科技美学,借助技术发展,人人都能运用自己的创意成为世界的“造物者”。学界、业界都在积极探索,尽快推动元宇宙相关场景和应用落地。(来源:人民政协网)

>>>04<<<

>>>媒体布局<<<

 

央媒数藏平台添新成员,中国网旗下“中网艺云”数字藏品平台上线:平台首批藏品“《中国精神》系列藏品”7月25日同步开放正式领取通道。中网艺云数藏平台,由中国网发起并联合海内外艺术大师、IP资源方、设计力量参与共创,运用设计构思、数字表达、时空交织、场景转换、区块链技术等文化科技手段,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高度写实与大胆写意的巧妙结合,使主旋律内容题材充满了数字艺术的创新魅力,结合数字藏品的运营玩法,使传统和创新能够有机交互。中网艺云数藏平台以主旋律精神、时代记忆、中国传统文化类数字藏品为主要抓手,推动与促进文创载体表现形式的多样化,拓宽文创边界,助力艺术创作,从而促进文化记忆传承,促进文化市场有序发展,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成长。(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作者-

钱文慧

-出品-

21财经App“21博物馆”频道

 

>>>分享资讯、对话大家、研究市场,数字艺术观察者,21财经App“21博物馆”频道即将上线,敬请关注。

(作者:钱文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