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家版本馆“文沁阁”:借鉴岭南经典建筑镇海楼,打造传世之作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雪 2022-08-02 19:25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雪 实习生张晓玉 刘焕  广州报道

溪水萦绕、古树婆娑、书香绵绵,步入广州国家版本馆“文沁阁”,岭南之美扑面而来。整体布局依山就势、层次递进,既传承了中华传统礼轴形制,又将岭南园林融入其中,它以传世经典的中华文化殿堂形象与世人见面。

“整个建筑是广州国家版本馆的第一件展品。”7月30日,广州国家版本馆开馆之日,文沁阁领衔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掷地有声地接受了媒体采访。

他说,当接到广州国家版本馆建筑设计任务时,首先想到的是要让这座坐落于广州的中华文化殿堂实现与岭南山水的高度融合,体现中华文化的传统,同时兼具岭南文化底蕴、凸显时代气息。

最终,这一思路凝练于文沁阁的总体建筑设计理念——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

国家版本馆是中华文化的典藏库,也是文明种子的基因库。何镜堂从三个层面来释义广州国家版本馆“文沁阁”的整体设计理念。

首先,它必须体现中国文化特性。文沁阁借鉴了中国传统的殿堂式建筑风格,在设计中贯穿了一条非常清晰的主线,我们称之为“礼制”,整个建筑群落营造了山门、桥、亭、主楼、藏书阁这条主线,体现中国古代书院、传统殿堂式建筑的文化内涵。

第二,它要体现岭南文化特色。设计中既体现中华文化的根,又具有岭南文化底蕴,还体现鲜明时代特征。“我们对广州的一些传统建筑如镇海楼、中山纪念堂等进行抽象提炼,从中得到启发,将之与新的时代精神做融合。”为了力求让建筑与周边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广州国家版本馆所选的选址,前有流溪河、背靠凤凰山,是筑造殿堂式建筑的理想之地,拥有非常好的自然山水环境。在建筑设计中,通过借鉴岭南园林手法,让建筑人文的气息与岭南山水环境高度契合。

第三,它的文化定位非常高。“它不是一般的文化建筑,它是文化的殿堂、文明的基因库,建筑本身要体现传世经典性,是能留传后世的。”文沁阁的建筑设计对标的是世界上的知名文化建筑,力求广州国家版本馆在建筑上成为民族文化的骄傲,展现民族文化自信,让它成为将建筑与自然、人文环境与山水风貌、传统内涵与时代精神高度融合的集大成之作。

与此同时,他们在主楼前的水池底采用黑色石材,并放置了一方来自肇庆的巨型端砚,让池水起到一面镜子的作用:将蓝天绿意映衬到建筑上,与主馆浅灰、深灰、黑灰的着色相得益彰,恍若一幅国画。

“我们把它称作是‘水墨丹青’。”从设计的角度看,整个建筑群的颜色注意协调性,将建筑和大自然结合在一起,从而做到“天人合一”,他说。

未来,希望能够以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为中心,在附近建设范围更大的文化活动区域“文沁园”,形成对大湾区文化有强大辐射力,打造使老百姓能够充分融入其中的崭新文化阵地,使文沁阁真正成为代表当代岭南文化高峰的殿堂和高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雪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