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深耕赋能大湾区:东莞记者站正式揭牌,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专题报道启动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于长洹,王东,郑康喜 2022-08-02 17:1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于长洹、王东、郑康喜 东莞报道  8月2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东莞记者站揭牌暨“2022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东莞市政府副市长李延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等参加仪式。

东莞记者站揭牌,标志着南财集团深耕湾区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当天,除东莞记者站之外,东莞产业研究院和大湾区(东莞)直播室也同步落地。未来,南财集团将依托东莞记者站、东莞产业研究院和大湾区(东莞)直播室,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和财经特色,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双万”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智力支持和良好数据服务、平台服务。

武一婷代表东莞市委、市政府,对南财集团东莞记者站的成立表示祝贺。武一婷表示,东莞将携手南财集团共同演绎“东莞+南财”联袂合作、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的佳话,希望南财集团把东莞作为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案例,全方位展示东莞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探索、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

仪式上,“高成长企业论——2022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全媒体专题报道”同步启动,这是该专题报道的第三季,将携手知名投资机构、权威专家学者,深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线,聚焦企业创新及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等关键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全媒体报道、研究报告、指数榜单、产业直播、闭门研讨和高端论坛等形式展现成果,深度挖掘湾区新动能、新趋势、新价值。

邓红辉表示,依托东莞站,借势瞪羚企业大型专题报道,南财集团将着力挖掘湾区创新发展新趋势,打造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粤港澳大湾区实践样本。

发挥“媒体型智库”优势讲好东莞故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南财集团成立5年多来,始终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南财集团正围绕建成广东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重要窗口的工作主线,大力发展“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加快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为深深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媒体集团和智库机构,南财集团始终坚持深耕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在东莞探索“双万”新征程和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南财集团充分发挥专业性财经全媒体优势,推出了一批站位高、业务精、传播快、影响大的新闻报道,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1年,东莞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并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站在“双万”的新起点上,当前东莞正聚焦 “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奋力推动东莞在“双万”的基础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为在“双万”新起点上讲好东莞故事、湾区故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南财集团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全力支持东莞记者站建设,强化采编力量、媒体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媒体型智库”的独特优势,为东莞经济实现新跨越赋能。

未来,南财集团和东莞记者站将发挥经济“晴雨表”和“航标灯”重要作用,加强权威财经信息供给,疏导社会情绪、稳定社会预期,讲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东莞高质量发展故事,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干事创业氛围。

邓红辉表示,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南财集团东莞记者站揭牌成立后,将充分发挥集团的全媒体优势和财经特色,以专业财经媒体视角发现并讲述东莞改革发展实践的生动故事。

当天,东莞产业研究院、大湾区(东莞)直播室也同步揭牌落地。未来,南财集团将积极构建“采编+研究+数据”能力体系,聚焦东莞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核心方向和关键问题,精准推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媒体、智库、数据和交易等核心业务在东莞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为东莞打造“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智力支持和良好数据服务、平台服务。

南财集团和东莞记者站将积极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服务,并充分发挥南财集团和各金融创投机构高价值数据和高水平智库效用,为东莞、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挖掘湾区创新发展新趋势

仪式现场,第三季“高成长企业论——2022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全媒体专题报道”同步启动。该大型专题报道已成功开展了两季,着眼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围绕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各地重点产业,携手投资机构、专家学者深入一线调研,以全媒体形式推出系列深度专题报道,已成为南财集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赋能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标杆品牌项目。

当前,广东省正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南财集团策划推出第三季瞪羚企业大型专题报道,将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2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全媒体专题报道选取“新晋”万亿GDP城市东莞作为启动地,并将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香港、澳门等大湾区重点城市同步推开深度采访调研,综合企业、产业、区域多角度,持续以全媒体报道、研究报告、闭门研讨、产业直播和高端论坛等形式展现成果。

当前,东莞正持续打造“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梯队,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南财集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将重点聚焦东莞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促进中小企业和科创产业发展。

“这个活动对企业来说非常有意义,目前船艇电动化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社会公众对此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现场企业代表、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国内市场主管赵石榴表示,专业财经媒体报道给了中小企业向外界展示的机会,希望借此让社会各界了解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企业的创新探索。

瞪羚企业的快速成长,既离不开自身发展,也与金融资本的扶持密不可分。活动现场,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俊表示,财经媒体加强深度专业报道,有利于牵引科技型成长性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同时金融企业能够给瞪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导入产业资源,持续支持瞪羚企业做大做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于长洹,王东,郑康喜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