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8-03 05:00

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并要求“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中央又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表明了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目前,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在诸多领域存在短板和弱项,发展已经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累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同时,一些新的超预期的因素也不断涌现,成为新的矛盾风险挑战源,因此,我们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高度重视、及时处置每一个风险点。

从国际上看,一些发达国家滞胀风险越来越大,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因通胀而引发的政治动荡正在部分国家蔓延,疫情传播、极端天气等冲击依然存在,发达国家货币紧缩政策正在制造潜在危机。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大,甚至日益复杂化,对中国发展与安全构成影响与挑战。

面对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此次会议首次提出“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全方位”包含了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安全要求更高了,更强调整体的系统的安全观,这是安全工作的升级要求。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优先确保初级产品的供给安全,尤其是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统筹提高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能力。会议提出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有利于刺激新能源投资。要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重点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首先要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一些城市出现烂尾项目,地方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保交楼、稳民生,避免发生社会问题。地方政府也要关注和化解城投债风险,加强专项债管理和监控。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对于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必须妥善解决,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抓好风险处置工作。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尤其是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定新的生育政策,积极促进生育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需求。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需要提高对外部冲击的防范能力。当前,美国滞胀趋势明显,美联储通过激进加息抑制通胀,美联储加息会产生美元回流美国的趋势,给全球带来流动性风险。加息也会让全球经济衰退概率大幅上升。这种局面要求我们加强必要的资本账户管制,避免资本无序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同时,警惕全球经济衰退对出口的冲击。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就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各地方各部门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