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在京召开

普惠金融李愿 2022-08-03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8月3日,21世纪金融研究院在京举行“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该沙龙是21世纪金融研究院 “普惠金融学与做”系列沙龙(2022年)第一期,也是21世纪金融研究院普惠金融系列活动之一。

本沙龙举办以问题为导向,旨在形成建设性成果,促进提出、探索和解决中国普惠金融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等到会并就乡村振兴中的金融服务供需双方做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享了研究成果。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副总经理谢刚、渤海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佟志慧、恒丰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史鹏飞等银行代表做了经验分享,吉林亿联银行等单位参与了讨论。

刘峰表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应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性和人民性,高质量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金融活水在农村大地充分涌流、精准滴灌,践行好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天职和宗旨。近年来,全国银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金融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加强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可得性、便利性和有效性显著提升。

任兴磊表示,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推动金融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创业就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互促相长,将金融资源合理分布于乡村振兴的每一个环节、切实服务好每一个市场主体,以信用培育促进社会管理,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只有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活水涌向希望的田野,才能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支撑。

李广子认为,当前在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小金融机构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进一步提高中小金融机构竞争力对于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曾刚认为,银行业下一步要重点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强化对农村产业的支持,特别是对于农业现代化所延伸出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银行业可以尝试为其设计专属金融产品,通过创新金融与保险等工具的多元组合,提供符合其发展态势的优质金融资源供给。

谢刚介绍,近年来,工商银行加快了乡村振兴领域的战略布局和业务拓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该行结合自身在城市、科技和综合服务方面的优势,制定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推出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推出工银“兴农通”乡村振兴统一服务品牌,创新工银“兴农贷”涉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样本。

佟志慧介绍,在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渤海银行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比如,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新型担保方式降低授信成本,以手机银行、合作开发应用程序等移动互联网终端提升服务效率和可获得性等等。

史鹏飞介绍,2021年恒丰银行发布了“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新战略愿景,并提出了“做实基础、做优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的战略支柱。在全行统一战略框架内,恒丰银行在乡村振兴领域率先行动,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应用到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中,形成了一批具有现实意义的案例。

南财控股总经理、21世纪经济报道总裁虞伟在沙龙致辞环节介绍了21世纪金融研究院普惠金融系列活动相关情况,并诚挚邀请相关机构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普惠金融事业当中来,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21世纪金融研究院”是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在积极推进智库矩阵建设过程中建立的,以普惠金融、养老金融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平台型研究部门,背靠报社主管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研究院致力于推进中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和专业研究单位合作开展系列理论研究、实践调研和公开报道,形成主题研究报告、实践案例集锦和内部参阅资料等研究成果,在金融及相关行业享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21世纪金融研究院将围绕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普惠金融系列活动,活动覆盖范围将扩展到更广泛的普惠金融相关领域,并增加系列主题轻报告、实地调研采访、主题沙龙、内部研讨会等形式,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