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推动全国核酸互认,长三角三省一市核酸码可一键查询

意江南江月 2022-08-03 12:08

上海先行全国核酸互认,这有哪些便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近期,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上海已先行落实全国核酸互认,并为入沪来人进一步优化了核酸码查询方法。

记者了解到,自8月1日开始,上海已在本地一网通办app“随申办”中,打通了江苏、浙江、安徽核酸码一键查询的渠道。对于其他省市来人,上海也同样认可出发地核酸检测结果。

事实上,当前阶段推动全国核酸互认,已势在必行。

“如果跨省市不认核酸,意味着必须在目的地检测一次、等待结果,就增加了差旅时长。”正在筹划来沪开会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按照新的核酸互认,不需要提前一晚出发,我会当天早上去上海、下午参会、晚上回江苏。”

而在江苏、浙江、安徽当地获得核酸阴性证明的赴沪旅客,还有更便利的“随申码核酸信息关联”可用。

8月3日,记者在上海一网通办app“随申办”以及其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中,查询到7月25日赴杭州出差时在当地所做的核酸检测结果。此举这意味着,上述三省来客在上海当地出入公共场所时,只需要展示随申码就可通行,省却了切换到出发地核酸检测页面的麻烦。

如果不做核酸跨省市互认,究竟会给差旅带来哪些麻烦?

8月2日从上海赴外地出差的卢先生,感慨差旅的疲惫有所增加。尽管携带着在上海做好的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他还是在目的地的火车站内,被带到核酸检测点再次检测。携带着这份已做当地核酸的证明,他在开会场所又需要签署一份承诺书,保安且告诫他:“如果不诚信签署,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哦!”卢先生顿时感到“压力山大”。

记者了解到,不少工种都急需核酸全国互认。例如跨省市的货车司机,他们早已于4月获得了全国核酸互认的便利,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物流供应链的韧性,为当前防疫情、稳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上海、北京、广东等地都在先行推广核酸全国互认,这也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7月29日提出的要求。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81号)》(下简称《通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核酸检测结果互通互认,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和复工达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部分地方仍然存在对其他地区核酸检测结果不认可、要求重复检测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切实便利群众出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出上述相关通知。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重要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小事”抓紧抓实,切实便利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通知》还指出,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具有同等效力,严禁以本地健康码未能查询、未在本地开展核酸检测等为由拒绝通行,拒绝群众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要求群众重复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各地区要立即行动,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确保基层管理人员认真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对本通知发布后仍不互认、造成不良影响的地方要予以通报。对个人违规使用假冒、篡改等核酸检测结果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作者:江月 编辑:卢常乐)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