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谢刚: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样本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2-08-03 16:36

8月3日,21世纪金融研究院在京举办“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

“近年来,工商银行加快了乡村振兴领域的战略布局和业务拓展。”当天,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副总经理谢刚在沙龙上发言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该行结合自身在城市、科技和综合服务方面的优势,制定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推出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推出工银“兴农通”乡村振兴统一服务品牌,创新工银“兴农贷”涉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样本。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涉农贷款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贷款余额历史性地突破了3万亿元。” 据谢刚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工行已经初步构建了以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六大基础建设为支撑的“1+6”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基本架构。

所谓的“6”,一是持续建设组织管理体系。去年6月份,工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与乡村振兴办公室,截至目前,全行的乡村振兴专业条线已经基本建立完成,县域网点等基层机构人员力量得到有效补强。

二是不断完善基础制度体系。前期,工行重点围绕战略落地、信贷政策、风险管理、综合服务、考核评价、资源配置、脱贫攻坚等7个方面,建立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制度体系。

三是不断强化触达体系建设。一方面是提速线上,构建线上乡村金融服务触达体系;另一方面是赋能线下,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和工银使者队伍建设,形成以服务点为前沿触点、以县域网点为中枢连接、以集约中心为后台支撑的乡村金融服务渠道布局体系。

四是持续优化全量产品体系。一方面,针对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领域,创新推出种业、农机租赁、季节性收购、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专属产品。同时,围绕工银“兴农贷”产品体系加快分行重点领域特色产品创新。另一方面,全面启动工行特色服务专项行动。

五是深入实施分类推进机制。创新实施“10+X”分类梯次推进,突出打造10家示范行,总结优秀做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GBC联动、涉农产业链金融、整村授信、渠道共建、涉农新型抵质押等九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模式。

六是全力打造统一服务品牌。在工银“兴农通”主品牌下,推出了工银“兴农通”APP、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工银星辰·兴农助梦、“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工银兴农贷、兴农撮合、工银兴农培训、兴农融智、兴农探索以及兴农青禾等十个子品牌与服务。

谢刚表示,在上述“1+6”基本业务架构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工行初步摸索出了“3363”业务新打法,积极发挥三大优势,推广三大触点,构建六大主线,夯实三大基建。

(统筹:马春园)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