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港口上半年“成绩单”:8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正增长,宁波舟山港总量排名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08-03 18:1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吕思齐  广州报道 

7月下旬,宁波舟山港迎来一个节点性的时刻: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超2000万标准箱,较去年超2000万箱的时间节点提前了22天。

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关键一环,也是我国港口的典型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了中国最大的十个港口数据,按照今年上半年的货物吞吐量数据由高到低排序,分别为宁波舟山港、唐山港、青岛港、上海港、广州港、苏州港、日照港、天津港、烟台港、北部湾港。

注:上海港、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未包含上海、广州内河数据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数据整理:吕思齐,柳宁馨)

其中,宁波舟山港2022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为6.4亿吨,在十大港口排第一。此外,上海港上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为2254万标箱,在十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中排第一;北部湾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4%,在十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排第一。

受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影响持续的冲击,不少港口上半年货物吞吐量经历了“V”型修复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港口开辟新的RCEP航线(即针对RCEP国家的相关航线),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多方面提升港口竞争力。

比如,今年上半年,广州港净增RCEP航线11条,烟台港、天津港、北部湾港口也增加了不少RCEP航线。此外,近期,广州港南沙港四期全自动码头正式投入运行,青岛港前港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也已建成。

上半年港口物流修复性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多点散发和季节性气候等因素叠加影响之下,我国港口物流、供应链受到影响,但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上半年十大港口吞吐量情况好于预期,呈现物流修复、稳定增长的趋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十大港口中,有8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按增速从高到低分别为烟台港、日照港、北部湾港、唐山港、天津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苏州港。

从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总量来看,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位列十大港口第一位,为6.4亿吨,是列第二位的唐山港的货物吞吐量的2倍多。同时,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为1747万标箱,位于全国十大港口第二位,仅次于上海港。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宁波舟山港处沿海和沿江交汇点,港口自然条件非常好,具备35万吨大泊位的岸线条件,港口整合之后体量非常大,是我国大宗产品汇集、中转和储备基地。”

今年7月,《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正式印发,具体措施包括推进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给予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此外,在集装箱方面,宁波舟山港也在迎头赶上,截至7月24日,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超2000万标箱。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宁波舟山港在更新港口货运结构,提升集装箱货运比例。考虑到宁波的外向型加工贸易比较发达,加上江西、安徽企业可提供货源,未来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贸易还会提升。

除了上半年率先进入6亿吨量级的宁波舟山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在3亿—4亿吨区间的港口还包括唐山港、青岛港、上海港、广州港;在2亿—3亿吨区间的依次为苏州港、日照港、天津港、烟台港;在1亿—2亿吨区间的港口为北部湾港。

从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来看,上海港是十大港口中唯一超过2000万标箱的港口,为2254万标箱,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广州港、天津港分别为1747万标箱、1247万标箱、1174万标箱和1052万标箱。从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来看,前十大港口中,也有8个港口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北部湾港同比增长21.4%。

王国文分析上半年数据时指出,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数据表现稳定,一是上海港中转货源占比重较大,这也是上海港发挥枢纽港作用的体现。二是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上海依旧保持港口最低限度操作。

在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在疫情较为严重的4月,上海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预计在10万标准箱左右。此外,上海海关的数据显示,6月1日以来,上海港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数量快速回升,日均靠离船舶达104艘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以上。

“上海港的韧性体现在,在疫情等突发因素影响下,港口供应链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最严重的时候可能只有正常操作量的20%,但并没有完全断裂,过了这段时间,港口货运量恢复的速度很快,已经达到了正常去年操作量的90%,下半年上海港应该有望保持较快的恢复速度。”王国文说。

从北部港口来看,天津港作为集装箱大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2%,唐山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9%,体现出华北地区进出口贸易的稳定通畅;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分别为7%、11.8%和12.4%,与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相匹配。

港口新战略提升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广西的北部湾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4%,在十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中,同比增速排名第一。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6月30日,北部湾港新增“太阳村—北部湾港”“崇左—北部湾港”等8条一口价线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范围拓展至14省份54市105站点。

8月3日,在广西高水平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01个,综合吞吐能力近3亿吨。

此外,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各项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4132列、同比增长42%。

王国文认为,通过海铁联运西南的铁路到北部湾,然后再通过海运到东南亚的各港口,已经形成了比较有潜力的物流廊道。“未来,北部湾也可以跟海南自由贸易港结合起来,以自贸港这种高度开放的制度条件为引领,在北部湾形成一个新的湾区经济群。”

但北部湾港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目前广西的经济结构难以对港口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我们调研过程中,发现北部湾港建了很多仓库,但目前没有太多的货源支撑,这是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王国文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过程中,广州港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广州港集团净增外贸班轮航线13条,其中RCEP航线占11条,其中,南沙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6.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广州港,烟台港、天津港、北部湾港口均增加不少RCEP航线。王国文分析认为,增开RCEP航线加强了与沿线成员国的经贸联系,增加港口竞争力,实际上是RCEP的关税同盟起了作用,南方、北方航线都在强调跟RCEP成员国的关系。

“从广州港来看,新增RCEP航线是贸易的自发转向的需求,侧面反映出大湾区枢纽作用得到提升,未来也可能形成RCEP的一个核心枢纽港或中转港,给广州港增加新的内涵和发展空间。”王国文说。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提出加快南沙港区四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穗港航运物流、航运金融、海事服务、邮轮游艇等领域合作,携手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王国文认为,《南沙方案》获批之后,广州的临港经济还会有一波新的增长点,重点要控制好这港口后方的陆域,给基础性的产业留足发展的空间,处理好港产城的关系。

另外,今年上半年,不少港口持续推动智慧港口建设,提升港口物流综合竞争力和港口集聚辐射力。7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表示,项目将与南沙港区集装箱一二三期码头协同联动,形成专业化、规模化、一体化码头集群,提升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承载力。此外,青岛港前港分公司也对传统干散货码头向智慧绿色码头的全系统升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