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对小鹏汽车、广汽丰田开展车联网网络安全检查

21汽车宋豆豆 2022-08-03 10:08

重点检查两大方面:一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二是车联网数据安全。

丰田近30万用户信息泄露,谁来守护黑客“瞄准镜”下的制造业安全? 车联网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成为两大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8月2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官网显示,将对小鹏汽车和广汽丰田开展为期一周的车联网网络安全检查。本次重点检查两大方面:一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二是车联网数据安全。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安全检查通知书》等要求,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家单位的专家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安全检查。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任务要求,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一是加强车联网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监督检查;二是强化手段建设开展车联网安全监测和漏洞管理;三是完善车联网安全威胁和漏洞通报处置机制,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载联网关键设备等安全漏洞进行监测和通报处置。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的不断演进,汽车正在从交通工具逐渐演化为奔跑在公路上的智能终端,而其核心部件也逐渐由曾经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转变成了芯片、软件以及数据组成的“汽车大脑”。

与此同时,变革之后的汽车,将彻底脱离代步工具的属性,在“汽车大脑”的操纵下,演变成为一个智能出行移动空间。

然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加持为用户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的智能汽车也掀开了隐私与数据安全的一角——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隐私泄露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

此前,清华大学学科办主任、车辆与运载学院首任院长杨殿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信息的采集到传输,再到处理使用,汽车全生命周期都存在安全问题。

在杨殿阁看来,智能网联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风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和汽车本身相关,涉及汽车的功能安全以及汽车的信息安全。例如,行驶中车辆会不会被别人控制?会不会产生行车安全风险?

第二涉及个人隐私,汽车会获取一些车内的驾驶员或者乘客的信息,车外的传感器则可能会涉及一些车外行人的信息。这些信息如何处理、保护、使用、存储,会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

第三则涉及到了国家安全的问题。智能汽车上装的传感器,在行驶的过程中采集大量行驶环境信息数据,其中可能包含一些敏感数据,如果处理得不妥当,可能会给国家带来一些安全隐患。特别是现在可能还存在一些跨境数据的传输,会对国家的安全带来更大的影响。

“解决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的问题非常复杂,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从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等全过程,要从技术上保证数据的安全,也要有合理合法的管理机制,确保数据的合法合规使用。”杨殿阁表示。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