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贸易逆差下降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2022-08-04 19:1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北京报道

8月3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我国2022年上半年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059.5亿元,增长24.6%;进口14851.4亿元,增长18.9%。

剔除旅行服务,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26.2%,进口增长21.5%;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增长52.8%,其中出口增长67.8%,进口增长37.6%。

在日前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服务贸易包含的项目比较多,各种不同类型服务贸易的影响因素也不同,走势存在差异。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跨境旅行受到较大影响,但其他形式的服务贸易恢复较快。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的高增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我国坚持对标世界高水平经贸规则,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二是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提升,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国家鼓励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创新积极性高,服务贸易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抢抓国际市场新机遇的能力增强。三是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常态化,对于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服务贸易的高增长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5.7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34.3%至791.9亿元。

赵萍表示,跨境旅行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主要来源,但疫情等因素使得我国跨境旅行流量出现较大回落,进而导致短期内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同时,其他形式的服务贸易合计连续两个季度为顺差,这是我国整体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3935.5亿元,增长8.2%,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增长11.6%。

“从长期来看,我国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使我国服务出口不断涌现新亮点,形成了新的增长引擎,有效带动服务出口规模的扩大,从而使服务贸易逆差在长期呈现逐步减少的态势。”赵萍说。

上半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2144.9亿元,增长9.8%。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16.3%、13.9%。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5316.9亿元,增长5.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速达82.1%。

赵萍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主要是由于我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企业竞争力快速提升。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服务外包、数字文化产品等出口增速较快,从而有效带动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增长。

国际收支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收支规模已经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今年一季度收支规模比2021年同期继续增长了26%。

王春英表示,近年来服务贸易收入增加,体现了相关领域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主要是运输、其他商业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出口收入增长。其中,运输收入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较快增长,一方面原因是国际运输价格高位运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运输服务业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的成果。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及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其他商业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正在为服务贸易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展望未来,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收入、支出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收入增长更快,推动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格局将会继续升级和演变,随着服务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贸易收入将保持增长,也会逐步对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格局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

赵萍表示,未来,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将是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和新的增长引擎,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和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服务出口,增长速度会比较快。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赵子健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