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操作系统群雄逐鹿:中国企业走向协同发展

21汽车杜巧梅 2022-08-04 21:36

与华为不同,斑马寻求的路线是生态的强强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智能化领域有两个非常核心的技术在业内逐渐形成共识:一个是芯片,另一个是操作系统,这是智能化的基础。而在产业发展层面,对汽车操作系统的要求更为急迫,因为基础软件的开放统一对上下层软硬件高度结合至关重要。”

8月1日,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在第九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2)上表示,随着智能汽车产业逐步进入成熟期后,操作系统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作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智能汽车的“大脑”和核心的入口,近年来,互联网与通信领域的科技巨头、传统车企、零部件巨头、科技企业等都在加速布局车载操作系统。

其中,特斯拉以Linux内核为基础,自研 Version 操作系统,再加上自研芯片、自动驾驶核心算法自研、自建数据库等,已经形成了闭环的发展模式。传统车企中,大众自主研发VW.OS操作系统和Volkswagen Automotive Cloud;奔驰计划于2024年发布自研的汽车操作系统完整版;丰田汽车则计划在2025年推出自研的Arene操作系统;此外,博世、大陆等传统Tier1也正在操作系统方面加快布局。

在国内,除了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自研车载操作系统外,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也推出了自研的操作系统。

不过,在张春晖看来,整个行业里目前还没有能够满足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尤其是不能满足中国智能汽车发展需求。

“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有自己的特色,需要满足‘单车智能、网联赋能’,‘车路云协同,一体化架构’,还要有效支持开放生态与差异化创新并满足智能汽车监管要求与特色。”张春晖表示。

据了解,早在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就提出,打造“人车路云”协同体系是突破国外单车智能瓶颈的全新发展路径,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

而打破“烟囱”,致力互联,实现“分层解耦,跨域共用”,推动基础平台、技术架构、标准体系方面的统一,降低不同车型在不同城市网联环境下的适配难度是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

这不仅是发展汽车本身,更是协同发展由智能网联汽车、路侧基础设施、云控平台、通信网等共同组成的复杂信息物理系统。

走向“AI+OS+芯片”全新生态

车载操作系统曾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短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自主汽车操作系统已实现突破,尤其是以斑马为代表的自主企业已在这个细分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

按照《车用操作系统标准体系》划分,汽车操作系统分为两类,分别是车控操作系统和车载操作系统。其中,车控操作系统分为安全车控操作系统和智能驾驶操作系统;车载操作系统面向信息娱乐和智能座舱,主要应用于车机中的控制系统。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正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车联网新车渗透率53.3%,高于全球市场;中国市场新车L2级自动驾驶在全球占比43%,处于领先位置。

在“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下,以“分层双解耦、跨域共用”为技术特征的中国方案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架构设计在业内达成共识,业内也将形成“AI+OS+芯片”的生态协同新范式。

“从本质上来看,伴随智能汽车的发展,包括无人驾驶、交互智能、服务智能的芯片肯定是越来越多的。要把底层的芯片驱动起来、并和芯片共同构建一个支撑上层AI的平台,中间没有一个支撑算法的操作系统是很难的。”张春晖表示。

“AI+OS+芯片”的新生态范式,将打破芯片与OS深度捆绑的“烟囱式”发展态势,促进建立开放式的协同生态,这也是中国方案下智能生态发展的大势所趋。

一方面,OS与芯片联合定义,通过软硬解耦与标准化、软硬联合优化,塑造高效能、平台化的软硬技术底座;另一方面,通过OS与芯片协同带来高安全、实时性和高性能统一的基础计算平台,支持自动驾驶算法创新。

而面向无人驾驶的未来,斑马智行第三代是整车智能操作系统(AliOS Drive)在当天大会上首次亮相。

据介绍,AliOS Drive是符合“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要求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能够实现OS与硬件、应用的分层双解耦,提升跨平台效率,降低AI算法、芯片适配与跨平台移植成本并面向合作伙伴开放合作。

张春晖表示,未来,斑马将与合作伙伴共建智能汽车生态,为汽车行业客户打造按中国方案路线演进且核心技术受控的操作系统,并提供高效的工具链和SOA(面向服务)架构能力,共创差异化产品与服务。

做自动驾驶生态的连接者 

“中国方案很重要一个特点是软硬件分层、上下分层双解耦。在双解耦的基础之上,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叫做软硬结合件;但结合硬件不能是斑马一家来做,需要借助中国方案的生态,包括标准化开放的方式、开源的方式,更好地让软硬件生态结合;同时在面向自动驾驶应用软件和功能软件这一层,也要通过更深入地结合来满足自动驾驶应用开发的需求。”8月1日,斑马智行副总裁、新汽车云栖实验室主任王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与华为全栈式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不同,斑马智行有所为有所不为。

“华为的垂直的软硬件全栈的能力非常完善,同时它上车的模式也多种多样,所以它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公司。”王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斑马不做芯片,但寻求的路线是生态的强强整合。

“操作系统是个平台,斑马的操作系统并不是只为一款芯片、只为一个硬件平台服务,斑马希望能够把更多的、各式各样的差异化芯片在分层解耦的基础上能支持的更好。”王恺表示,不仅是对芯片硬件,对上层的自动驾驶系统也是一样,支撑的不是一个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而是能够更好得支撑多个公司的不同的自动驾驶系统。

据王恺介绍,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架构由系统软件层和功能软件层组成,功能软件层更偏向于自动驾驶应用。在中国方案的大生态中,斑马更聚焦系统软件,但AliOS Drive系统架构是开放的,接口是标准的,并允许在AliOS Drive的基础系统软件搭配其它供应商的中间件。

对于目前车企纷纷发力操作系统,王恺表示,回归到行业基础操作系统领域,未来不会有“百家争鸣”现象的出现。

“行业并不需要每一个主机厂都有自己的一个操作系统,这不符合行业的趋势和规律。因为操作系统是一个平台性软件,它和硬件结合非常紧密,需要和硬件形成更好的软硬件生态,需要经过大规模的验证和打磨。从整个汽车行业角度上来看,每家都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并不是一个高效的方式,主机厂可以通过更聚焦自动驾驶、用户的差异化来打造竞争力。”王恺最后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