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经济日报
2022-08-04 17:39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如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经济日报》推出七篇评论员文章,解读其中重点↓↓↓

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崭新篇章

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既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宣示,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也为夺取新的胜利、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勇毅前行提供了科学指南。

在洞察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基础上,回望进入新时代的这10年,一个结论分外清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一种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旗帜决定纲领,旗帜引导方向。从当下走向未来,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有无比磅礴的力量,有无比光明的前途。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点击阅读原文《高举伟大旗帜 谱写崭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这非凡十年作出系统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判断实事求是、内涵深刻,已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坚定了我们办好自己的事、续写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怎样看待“历史性”?如何理解“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前进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又遭遇了新情况、新风险、新挑战,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实现新飞跃,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实现根本转变……一项项变革性实践、一次次突破性进展、一个个标志性成果,新时代的中国写下“此卷长留天地间”的不朽诗篇。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取得的经验总结,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一诗句告诫全党,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点击阅读原文《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鲜明政治品格 强大政治优势

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个“行”,就体现在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这一重要论述,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科学的理论,对于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辉煌征程波澜壮阔,社会主义的种子在中国扎根,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结出了饱含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硕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深沉的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增添新时代的理论机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论断,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新的历史高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新时代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向前推进、大跨度向上攀升,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深刻把握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我们就能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就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点击阅读原文《鲜明政治品格 强大政治优势——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出的重要论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走自己的路,我们矢志不渝、步伐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个国家的历史与现实、目标与使命不同,不可能选择同一条发展道路,而且人类历史上也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与振兴的。我们立足神州大地,传承中华文明,顺应时代潮流,主要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不断变为现实。

当现代化道路加上“中国式”,普遍规律融入现实选择,宝贵的“中国方案”既改变了中国自身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格局,让人类对现代化的认识更加深刻生动。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参,没有现成道路可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战略方针,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方面,理论上创新求突破,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深化新的现代化生动实践,以原创性现代化新理论,应对并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另一方面,实践上创新求突破,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鼓起敢为天下先、勇立时代潮头的朝气和锐气,从宏大处着眼,于细微处落笔,锲而不舍实现一个个既定目标。

→点击阅读原文《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实干创新担当 托举强国梦想

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科学阐明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为托举强国梦想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实现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一以贯之的追求和信念,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为历史增添新的内容。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的“实现国家工业化”“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式的现代化”启程,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拓,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尤需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实践已深刻昭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只有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才能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毅担当中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点击阅读原文《实干创新担当 托举强国梦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 战胜风险挑战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刻阐述,昭示着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强大决心与信心。

新时代的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奋斗锤炼的最鲜明品格。从1945年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党正是在克服这些错误的斗争过程中而更加坚强起来”,到1981年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再到2021年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宣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样的鲜明品格一以贯之。由小到大、由弱及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原因就在于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在革故鼎新、去腐生肌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超越;之所以有勇气、有底气自我革命,根本原因就在于“为人民服务,我们没有自己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才能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基本命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怕难、不畏难,义无反顾、动真碰硬,努力在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要砥砺自我革命的能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点击阅读原文《勇于自我革命 战胜风险挑战——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面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二字,力重千钧。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人民”写在旗帜上,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

人民至上的誓言,印记在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中。百余年的时间单元,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侮、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发展完善,14亿多人口实现了全面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点新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了更完备的条件、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

迈进新的征程,必然有风雨,还会有挑战。攻坚克难、破浪前行,需要我们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营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定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用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的深刻意蕴,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行在一起、干在一处。

→点击阅读原文《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奋进力量——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