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方日报
2022-08-04 09:39
收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重要性,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作出深入阐释、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强烈理论自觉,对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有效应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党“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我们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激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大政治优势的关键所在。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