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释放多重利好,特斯拉市值或再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22-08-05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美国中部时间8月4日16:30,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特斯拉举行了2022年股东大会。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以往一样,在这个与全球投资者公开交流的场合,回顾了过去一年公司各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马斯克一如既往地雄心勃勃,这次被各大媒体用在新闻标题中的“金句”是:“十年后特斯拉的累计产销量将超过1亿辆”“未来将建成10-12座工厂”。

类似的表述,马斯克及其他特斯拉的管理层说了不少,例如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董事长罗宾·德霍姆(Robyn Denholm)就表示,特斯拉到2030年要实现年产销量2000万辆——这已经是一个颇为庞大的数字,但“1亿”一出,仍显气魄。

产销规划之外,马斯克还介绍了自动驾驶、人形机器人等创新业务的进展。马斯克透露,FSD(完全自动驾驶)的最新版本的研究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特斯拉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架构改进”;此外,在下个月底举行的AI Day上,特斯拉将发布人形机器人,“它的价值甚至会超过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的过往成绩是显而易见的,过去一年来,这家智能电动汽车引领者在全球销售了90多万辆汽车,营业利润率也在业内名列前茅,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的预期被更多投资者确定,特斯拉的股价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如果市场继续相信马斯克的豪言,特斯拉的股价和市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不过,股东大会之后,特斯拉当前股价反响平平,盘前仅小幅上涨0.4%——或许,充分的信心需要在AI Day更详细的业务披露中建立。

业务继续“大扩张”

近两年来,特斯拉处于业务飞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从马斯克的介绍,投资者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特斯拉仍在全速前进。

放话“十年后累计产销量将超过1亿辆”之余,马斯克也宣布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今年年产能会达到150万辆,到年底会实现200万辆的生产速率。

特斯拉目前共布局了四座工厂,除了最早的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现在的“生产担当”上海工厂,今年柏林工厂和得州奥斯汀工厂也投入运营,目前这两座工厂均在进行产能爬坡,柏林工厂爬坡的速度相对较快,二季度末单周产能已经达到4000辆。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一体压铸技术,特斯拉的生产制造能够实现更高程度的精简化。以得州奥斯汀工厂生产的Model Y为例,此前171个独立零件已简化成2个大型压铸单体零件,减少了超过1600个焊点。同时,奥斯汀和柏林工厂生产Model Y所需的机器人数量将减少至弗里蒙特工厂的一半左右,弗里蒙特工厂中生产Model Y所需的机器人也将是Model 3的半数左右。

不过,马斯克也坦言,生产制造流程是他工作中最难的一部分。特斯拉还将不断改进一体化铸造工艺,在工厂布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也只有这样,特斯拉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以及经营效率。

生产制造之外,特斯拉也在加速基础设施的布局。作为最早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的整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优势之一就是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充电补能网络,马斯克此次表示,今后每年特斯拉超充数量都会翻一番,并且也在为超充进行一些“很酷的改进”。

但是,长远来看,特斯拉要实现累计产销1亿辆的目标,现实吗?目前,特斯拉的累计销量刚刚超过30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平均每年要交付970万辆汽车——按照特斯拉的规划,2030年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计算,以这个水平计算,特斯拉年产销复合增长率会在38%左右,若能以这个水平增长,的确有可能实现未来十年交付9700万辆汽车的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可能至少建造10-12个超级工厂,每个工厂的平均年产能约为150-200万辆。这一庞大的工厂矩阵多久能实现尚待时间验证,但马斯克“不经意”透露了第五座工厂的动向——现场观众“起哄”去加拿大建厂时,马斯克回应道:“我算是半个加拿大人”,暗示新工厂有很大的可能性落户加拿大,但最终结果将在年底宣布。

新技术尚需落地

新技术的研发方面,马斯克也带来了最新情况。

特斯拉方面表示,自去年特斯拉AI Day发布Dojo超级计算机以来,特斯拉FSD的开发进程持续加速。此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透露,FSD 10.13版本的研究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特斯拉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架构改进”,如改进无保护复杂路况的左转时的复杂问题等。

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北美广泛部署FSD beta(非测试)版本,并将在今年启动FSD软件的大规模测试,目前测试版软件的累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4000万英里,年底甚至有望超过1亿英里。

过去几年来,特斯拉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叱咤风云,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且销量规模今年将突破100万辆——这些成绩无疑是特斯拉现在高市值的重要基石,但特斯拉与传统车企不同的是,它并不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汽车公司,而是定位为一家科技公司,其自研了很多软硬件技术,这让它的估值体系也显著有别于传统车企。

因此,外界对于特斯拉的关注,不仅仅在汽车的产销上,还在于它对新技术、新业务的布局。这些新技术,一部分与汽车高度相关,如“4680电池”、FSD等,它们的进展或有望降低特斯拉的规模成本,或有望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的产品力和市场销量,另一部分则与汽车没有那么相关,如去年AI Day上亮相的人形机器人,这是特斯拉将AI技术应用在其他领域的一些尝试,马斯克此次预告它将在“下个月AI Day发布”。

从马斯克的介绍来看,特斯拉的这些关键业务还是在有力地推进,不过在公司的整体布局中,这些更多也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一部分投资者可能并未从中获得太多惊喜。当然,马斯克将更多的悬念留在了将在9月30日举行的AI Day上,作为特斯拉重要的技术展示平台之一,今年AI Day能否为投资者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待观察。

此外,尽管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制造与销售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不看好特斯拉的投资者往往诟病,特斯拉很多概念并未落地,例如马斯克此前一再跳票的完全自动驾驶,以及早在2019年就发布的Cybertruck(此次马斯克表示,在接下来几个月里,第一批Cybertruck生产设备将在得州工厂安装)。对于特斯拉而言,新技术、新业务布局之外,技术的真正落地才是获得市场长期认可的保障。

(作者:彭苏平 编辑:包芳鸣)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