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远在缅甸的爸爸的一封信

“守护钱袋子建功新时代”全媒体创作大赛·参赛作品

作者:罗定中学 霍飞宇 指导老师:杨国甫

亲爱的爸爸:

最近你可好?很久没和你见面了,甚至有半年多我都没听过你的声音了。其实我心里有很多话想跟你说,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现在,我憋不住了。我想借着这封信来跟你唠叨唠叨家常,尽管我都不知道你现在人在哪里,不知道邮政编码到底填什么为好,也不知道你现在的住址,甚至以前那个常用的电话号码都已经是空号。但我还是忍不住,忍不住想把心中的所思所想一吐为快。

前些天,家里来了几个警察叔叔,他们说你涉嫌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我和妈妈都感到很吃惊,我们不相信这会是真的。警察叔叔跟我们讲了很多法律知识,让我们劝你尽快回国自首。电信诈骗这个词语,之前我只是在班会课上听班主任讲过,还有就是在街道上的宣传栏看到过。我真没想到这个词语会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到底什么是电信诈骗?其实我了解得还是不够清楚详细的。后来我上网查找了一些资料,对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也了解到了很多被骗的人的内心独白。真的,其实很多被骗的人,他们被骗后的生活也是很悲惨的。被骗的那些人里面,有的因为对自己被骗的事实懊恼不已,慢慢地就出现了精神问题,甚至有些人还跳楼自杀寻求解脱。电信诈骗的出现,使得一个又一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爸爸,你从小就教育我要一个诚实守法的好公民。你不但是这么教育我们,也是这样做的。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和你去超市买菜,卖猪肉的阿姨多找了零钱给我,你发现后坚持让我还回去。我当时候还不是很情愿,因为我想拿这些钱去买汽水喝了。当时你狠狠地批评了我,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那个情景,我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爸爸,我相信你是不会跟哪些网络电信诈骗犯一个样的。我和妈妈一直以来都相信你暂时不回来是有你自己的苦衷的。爸爸,你已经有一年多么有回来看我和妈妈了。我们真的很惦记你,我真的很想再摸一摸你的脸,我们再玩一次捉迷藏,你再一次抱一抱我。我盼望着再次和你一起去海边看日出,一起去河边钓鱼。

最近,我听说政府出了新的公告,对滞留缅北人员执行“十个一律”的政策。爸爸,按照这个公告,你再不回来,可能户籍就会被注销了,你就会变成无国籍人员了,以后想要回国可就难了。

爸爸,你以前也教育我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你真的是在缅北,你逮住机会就回国吧。但是你千万要小心谨慎计划,不要被那些坏分子察觉了。自从我和妈妈知道你在缅甸后,我们一直很担心你的安危。妈妈每天一回到家就忙这忙那,偶尔才会静静地抱着我。

爸爸,我们想你了。

爱你的小棉袄

小雨

2022年7月13日

(本故事纯属虚构,故事情节与任何人物、机构及公司无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作者:霍飞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