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新增164例确诊 海南暑期旅游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22-08-05 16:53

暑期游提前结束,展望十一黄金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8月5日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披露,8月4日0-24时,海南省新增127例本土确诊病例(含无症状转确诊病例1例),新增3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至此,8月1日0时以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例。

由于本轮疫情146例确诊病例和34例无症状感染者都出自三亚,8月4日零时起,三亚市进入区域管控状态。

除了三亚外,海南多个市县,如儋州、陵水、临高、五指山、东方、海口、乐东等均已发现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海南两大门户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和海口美兰机场也要求旅客持48小时两次核酸证明登机。

“我们放假了。”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无奈道,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旅客退订暑期订单,公司只好让员工放假休息。他估计这波疫情让海南暑期旅游提前结束了。

三亚疫情

8月5日,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外披露,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8月5日起,高风险区域调整为52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33个。

在此之前,三亚疫情指挥部已经公告,8月4日零时起,除了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和育才生态区外,三亚市其他区域进入管控状态,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社区(村、居)等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记录(须有前一天阴性记录)出入。

同一时间起,旅客和居民离开三亚市区域需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育才生态区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凭进入三亚市的飞机票和火车票;公交车、有轨电车、客运班线、游船、游艇暂停运行;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类企业外,其他单位实施轮休或居家办公,其余各类营业场所暂停营业。

而未发生疫情的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育才生态区,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亚市政府表示,因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三亚启动旅游住宿业退订专班工作机制,协调处理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订单退订工作。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钟凤毛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三亚市《旅游住宿业退订投诉专班工作方案》,三亚将简化退订流程,提高退款效率,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另外,三亚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市各类渔船渔民底数和鱼货交易范围进行摸底排查,对全市鱼货交易从业人员、酒店餐厅采购加工人员等重点人群推进全面核酸检测排查。

三亚还启用6个隔离点719个隔离房间,隔离留观495人。8月3日12时,三亚启用方舱医院,提供床位数1828张,分区分别接诊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海南旅游降温

这波突发疫情让此前火爆的三亚旅游热度突降。飞常准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17:50,三亚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计划400架次,已经执行了201架次,取消了73架次,待执行和延误航班还有126架次。海口美兰机场情况略好一点,8月4日计划航班469架次,已执行237架次,取消了79架次,还有54个延误航班和99架次待执行。

针对三亚疫情形势,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8月4日下午发布机票退改政策。截至8月4日16:00,去哪儿已收到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及深圳航空等航空公司涉及三亚进出港的退改政策。

去哪儿平台提醒用户,目前航司政策可免费退改起始时间不相同,旅客退票前需注意自己的机票是否符合可免费退改的范围。去哪儿将严格按照航空公司规定,协助相关旅客办理改退票业务。

尽管8月4日当天,海口市也宣布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海口美兰机场的航班暂时还未受影响,去哪儿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收到航司针对海口航线的退改政策。

除了航班受到一定影响,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天涯海角游览区、临春岭森林公园、三亚水稻国家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等多家景点、旅游区也宣布8月4日起暂停营业,在此之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千古情景区、海昌梦幻不夜城等景区已经陆续发布暂停营业通知。

此外,目前海南多个县市陆续发现有确诊病例。8月3日,儋州、临高、陵水、五指山、东方等市县通告,在核酸筛查中发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部分感染者的流调与三亚有交集。8月4日,海口也宣告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乐东也出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有鉴于此,不少旅客退订海南行程,旅行社也只好暂停休息。陈晨表示,海南暑期旅游实际上已经提前结束了,对旅行社影响颇大。

暑期旅游受挫

海南一位不愿具名的旅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南三月底四月初已经遭遇一波疫情冲击,对旅游影响很大,直接导致四月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同比骤降56.3%,只有312.65万人次。

官方资料显示,今年3月29日0时至4月18日24时,海南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2例,其中71例在三亚;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5例,其中三亚29例。另外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

四月下旬开始,海南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四处路演,营销海南旅游,并大发消费券刺激市场,5月稍有起色,6、7月两个月才终于收获硕果。海南旅文厅的数据显示,6月接待游客总人数已达490.34万人次,同比降幅缩减到17.2%。

7月的旅游人数统计尚未出炉,但海南省商务厅8月2日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7月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50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免税销售额40.67亿元,同比增长9%,免税购物人数66.21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420.5万件,进店人数253.5万人次。以购物数据反推该月的游客量应该也颇为乐观。

飞常准的数据也显示,海口和三亚的航班量从6月开始就在逐月攀升,6月1日两地航班量分别仅为226个和162个,但8月3日航班量已经升至386个和359个。

另根据航空数据公司Cirium的计划航班显示,自从暑期旅游旺季以来,国内各大航班都增加了海南的计划航班,其中飞往海口的航班自7、8月以来分别较之前增加了900多和1400多个航班。

正因如此,上述不愿具名的旅游人士才担忧,这一良好的旅游回暖势头会被新一轮疫情影响。该旅游人士希望尽快这轮疫情能尽快平复,毕竟9月下旬开始一直到明年年初,才是海南真正的黄金旅游季节。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