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半年看:加码产业数字化布局”线上沙龙将于8月8日举行

21Tech杨清清 2022-08-05 19:46

探讨东数西算工程背后的产业机遇与成长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8月8日(周一)19:30- 21:00,21世纪科技峰会(2022年)系列活动——“‘东数西算’半年看:加码产业数字化布局”线上沙龙将如约而至。

目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写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算力设施作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底座,对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用巨大。

今年2月,多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标志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如今,“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已近半年,各地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东数西算”建设。“十四五”期间,预计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回望半年以来,“东数西算”工程的脉络逻辑更显清晰。“东数西算”当前取得了怎样的进展?经过半年的沉淀,“东数西算”将为我国的数字经济带来怎样新的发展机遇?它为产业带来怎样的新机会?

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联想集团举办“东数西算”半年看主题沙龙,特别邀请到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蔡跃洲,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联想基础设施服务事业部TruScale产品方案总监陈峰,共同探讨东数西算工程背后的产业机遇与成长空间。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