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获阶段性成果!100辆燃料电池汽车率先启动运营

21能闻见习记者王雪 2022-08-05 09:34

这是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见习记者王雪

 

8月4日,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在上海会展中心举办,共有100辆燃料电池汽车,“这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说。

2022年1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布《2021年度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拟支持单位公示》,明确捷氢科技、上海重塑、航天氢能、上海青氢等6家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单位,此次发车也是对牵头单位成果的检验。

抓机遇抢占氢能赛道

2020年9月,为了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国家五部委下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指出,示范城市群应聚焦技术创新、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示范应用,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

2021年8月,上海城市群被列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由上海牵头,联合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组成,将在4年示范期内,推广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建设73座加氢站。目前,第一批100辆燃料电池汽车将投入运营。

据了解,上海作为示范应用城市群牵头城市具有明显优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智能制造处处长韩大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基础比较扎实,一方面上海有生产燃料电池汽车系统,电堆、双极板等零部件一流的企业,另一方面,上海有顶尖的汽车领域人才,占全国的22%。

未来,上海不仅要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持续发力,还要攻关氢能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要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抢占未来新赛道,上海要把氢能作为抢占新赛道和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加快打造国内竞争产业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的产业基础。

“下一阶段,上海市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攻关,尽快突破高压储氢等储运技术、质子交换膜等关键材料及高能效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技术,支持70MP加氢站加快布局运营。”

发挥龙头企业牵头作用

“我们将加强各城市间在产业链布局、加氢站布局、应用场景等多方面的协同,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推动整车系统、运营、基础设施等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发挥上汽、一汽、氢晨、捷氢、重塑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供应链、创新链、应用链的协同。”吴金城说。

突破氢能发展上中下游任意一环都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龙头企业容易造势,能真正推动每一个环节的发展,值得庆幸的是上海在氢能产业的任意一环上都有龙头企业,我们也有信心把这个事情做好。”韩大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悉,上汽集团子公司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设计、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等自主研发能力。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指出,示范项目推出的多数燃料电池汽车多数使用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目前,捷氢科技在燃料电池电堆方面完全实现自主研发,国产率达100%。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塑科技的燃料电池技术覆盖全国近40%在运营的燃料电池车辆足迹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等地区,并同步拓展至美国、德国、瑞士、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行驶里程7700万公里,减少大气碳排放约5万吨。

“要想把整个氢能产业推广出去,需要产业链上中下游每一个环节的企业做贡献,我们也要把视野放到整个上海城市群,结合区域间的特征制定具体的发展目标,这样国家的示范项目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上海青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真说。

(作者:见习记者王雪 编辑:卢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