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释放暖意 守护凡人“微”光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小琪
2022-08-06 05:00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光要依靠“大动脉”,还需要“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石,“个头小”但“数量多”。每一个小微企业背后,都站着靠双手创造财富、靠努力实现梦想的创业者。小微企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既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建行持续多方位发力,加速落实金融纾困政策,加强对不同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截至上半年,建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已突破800亿元,受益的小微市场主体超过4.5万户。

金融“助他” 守护小微创业梦

上海南汇二团装璜制品厂老板毛顺良从事包装用品生产已经27年了,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这些年一直不辞辛劳地经营着这家小工厂。今年四月,疫情突然袭来,毛师傅的工厂也按下了暂停键,供货收款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建行办理的抵押快贷5月就要到期了,这可怎么办呀。”毛师傅每天如坐针毡,不知所措。就在进退两难之际,毛师傅收到客户经理发过来的信息,“毛先生,您的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175万元已完成无还本续贷一年,您就放心吧”。当时,正在做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毛顺良摘掉了已浸润汗水的防疫手套,激动地回复,“感谢你们,感谢建行啊!”

为纾解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困难,建行上海市分行紧跟监管部门相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推出普惠金融“四专六举措”,积极落实“无缝续贷”“纾困融资”等相关工作要求。不久前,建设银行启动了“惠市 惠企”集惠专项行动,发布了“小微快贷(个人经营版)”六大专属产品,致力于为个人经营性客户提供全新“五惠”体验。

同样,身为创业者的周先生,也尝到了甘甜的金融活水。六年前,他来到上海,创立了一家专注于提供成熟完善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小微企业——沨呵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现金流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解决资金难题,周先生想到了银行贷款,但因为公司之前从未贷过款,让他心里有些许忐忑。经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了建行有一款“首户快贷”的贷款新产品,首次与建行发生信贷业务的小微企业最高能获得300万元的信用额度。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简单操作了几步,当场申请成功并支用了共计43.8万元。周先生难掩喜悦之情,“贷款竟然可以这么容易,建行太给力啦!”

“小企业”也有“大梦想,建行用金融的臂弯,守护了无数五彩斑斓的创业梦。近年来,依托普惠金融战略,建设银行加大了普惠贷款投放力度,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把梦做大、做强。

精准扶持 培育专业“小巨人”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计划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为贯彻执行国家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的战略部署,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行已在全行实施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优工程”,开展专项活动、创新专属产品、提供专门服务、配置专项政策,用“四专”切实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助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不久前,刚拿到上海市“专精特新”资质的上海聚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了建行为期三年的500万元“善新贷”。“我们企业是从事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的,投入了较多的研发资金用于软硬技术开发,而且这些研发要转化为生产力和现金流需要一定时间。建设银行的‘善新贷’纯信用、期限长,很符合我们的资金需求。”聚橙网络的梅总说,“之前我们在建行贷了200万的信用快贷,通过手机就能随借随还,那会儿已经觉得很方便了。没想到这次额度更高、期限更长,还是手机上随借随还,真是太好了!”

据悉,“善新贷”是建行为获得国家或省市级“专精特新”称号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一款贷款产品,用于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的流动资金所需。贷款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自2021年9月上线以来,该产品已为超过149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投放了7.7亿元贷款。在恢复经济常态化的关键时刻,建行对“善新贷”进行了优化,贷款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三年,对企业在各家银行的融资规模上限也进一步提升。

基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受益于“善新贷”的迭代升级。该公司于2021年获得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资质,专注于深低温生物资源保藏领域的创新开发、技术运用及过程管理。2021年“善新贷”刚推出时,由于融资规模上限原因让企业与贷款“失之交臂”。本次产品升级后,客户经理立即找到了企业负责人,指导其通过“惠懂你”APP试着重新申请,果然获得了303万元的额度,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

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深化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方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和专业性,培育“专精特新”的生长沃土,推动企业专业化经营,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守“沪”小微 发展增添新动能

随着生活慢慢步入正轨,上海的活力也逐渐回来了,推动经济恢复和重振成为了当务之急。建行上海市分行全时期、多方位助企纾困,竭力保证金融不断档。在这座城市“静”的时候,建行想尽办法让金融服务“动”了起来。

从递交抵押登记申请,到208万元贷款资金到账,整套流程下来,上海瀚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仅仅花费了四天。“我们公司之前已经从建行申请过100万元的信用贷款,但疫情期间,工人工资一直在付,供应商那边也预付了货款,下游客户的钱又还没回来,资金一下紧张了。”瀚渲电子的姜总回忆说,“之前在建行贷款时的客户经理小陈给我们推荐了’抵押快贷’,原本以为办理抵押时间肯定很长,等不了,但小陈说现在可以线上办理抵押,时间缩短了很多,我决定试一试。”没想到,签完合同后仅仅过去了三个工作日,抵押登记手续就全部办妥,贷款也顺利发放到公司账户。

相较于以往需要往返于房地产交易中心和银行,现在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抵押登记申请。建行与房地产交易中心实现了系统直连,能够在线为小微企业贷款落实抵押登记的全部手续,抵押评估费、登记费和保费全部由建行承担,在大大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为客户节省了一笔费用,把减费让利落到了实处,高效便捷的无接触办理,正好符合企业当下金融需求。

疏通“毛细血管”是关乎国民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为尽快帮助小微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建设银行为本市医疗等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受疫情影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行业以及市区级政府部门支持的保供小微企业及企业主量身定制了专属金融产品——“抗疫复工贷”。该产品可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类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年化利率最低仅为3.4%。

自5月末面世以来,“抗疫复工贷”已为近500家小微企业提供了4.8亿元的贷款。“这轮疫情来势汹汹,持续时间又长,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生产、物流、资金都经受了巨大考验,真是挺难的。”上海康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刘总感叹道,“刚刚收到消息,公司5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获批通过了!感谢建行的及时雨,我现在就全力抓生产!”得知企业需要流动资金周转时,建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做好贷款资料收集和申报材料准备工作,开启绿色信贷审批通道,仅用时3天,就让企业拿到了急需的贷款资金,安心投入复工复产。

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背后,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随着国家“助小扶微”的政策不断完善,建设银行也在探索金融支持的道路上持续前进,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与多方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建行用新金融之力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守护创业者的梦想,助力创新者的发展,加速响应企业资金需求,打通发展“堵点”,使企业尽快恢复“造血功能”,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积极融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邓小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