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寿险业需要长期、专业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嘉意 北京报道
2022-08-06 05:00

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保险行业,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围绕“行稳致远,共建保险新生态”的主题,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话保险行业发展新趋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应邀发表题为《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

商敬国表示,寿险业需要长期、专业的投入,不可能速成。我们落下的课要补、要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带来行业真正的发展。

寿险业是成长于市场实践的行业。商敬国认为,只有跳出过往的框架、不拘泥以往理论的束缚,基于市场变化进行创新、实践,才有可能获得持续发展,“过度依赖教科书容易被市场淘汰,比如产品的技术设计包含了众多服务,这都是教科书讲不明白的。”

与此同时,商敬国也指出,未来保险业、乃至金融业都将面对更严格的监管,行业内的各家保险公司更应稳健经营、耐心耕耘,回归为公初心,实现保障民生的核心能力。

“个体始终是弱势,而金融产品、服务的复杂性,使得其有必要接受严格监管。寿险始终是公共属性的行业,得益于政策支持,必须接受相应的约束。”商敬国指出,“保险公司不能被认定为纯粹牟利的公司,通常它是不允许破产的,有严格的要求,从业者必须有敬畏心,公司董事会成员也应该考虑熟悉行业规则和监管政策的专业人员。”

从公司与客户的关系看,商敬国认为,保险业较其它行业应更有耐心、恒心、慈善心及公益心。“不管外界遇到了什么风浪,保险公司和客户签署的合约是以十年、二十年为单位的。如果公司持续时间不长、不能够稳健经营,又如何让客户保持信心?要把这个行业经营好,付出远大于索取。”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