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立足数字化枢纽型新基建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交易所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诗卉,王亚琪 上海报道
2022-08-06 05:00

7月20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上海保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上海保交所已经明确了保险业数字化综合交易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并在国际再保险、保险资管、健康险、普惠型保险、新能源车险、安责险等方向上先行布局,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雏形已初步显现。

一是助力健全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保交所作为枢纽型节点,可对保险产品“连网”发行、交易和清结算的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进行全方位监控,在数字时代有效拓展监管视野,在增量业务、需要特别组织和特别监管的领域,辅助实施穿透式监管。通过加强事中监管,尽早发现风险、精准评估风险,为及时有效地处置风险提供了更有弹性的辅助监管工具。

二是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保交所作为行业基础设施,是推动要素自由流通的重要机制,有利于保险业升级发展方式、理念、战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例如,集中挂牌交易从源头上引导和规范产品设计,促进保险条款、承保责任标准化;统一信息披露助力畅通消费者信息获取渠道,有利于行业重塑以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为核心的竞争秩序,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普惠性;中介机构集中链接出单服务有利于降低中小保险中介机构运营成本,便于其聚焦发挥专业化和贴近客户优势,助力保险公司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

三是支持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是通过国际再保险平台将与我国相关的跨境再保险业务全口径纳入集中撮合和定价,缓解目前分出业务规模远大于从境外分入规模的不平衡状态,提高我国对国际业务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在极端事件下反制长臂管辖和恶意制裁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保单服务中心,继“沪港通”“债券通”“理财通”后,为推动大湾区“保险通”奠定基础。从港澳保单客户售后管理起步,促进三地保险机构在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健康保险、跨境电商保险以及巨灾风险证券化等领域充分融合,推进品质提升。

任春生表示,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保险业“从大到强”的转变,需要契合国家战略,对标国际经验,全面提升我国保险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破解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机制障碍。保交所作为“创新交易组织形式”的行业基础设施,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和保险新生态的发展规律,顺势而为实现自我突破,更好履行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

(作者:孙诗卉,王亚琪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