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农商行数银部韩莹:存量客户是需要深挖的宝藏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2-08-08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家俊辉 广州报道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如何建立统一风控中台”为主题的首站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行。

“对中小银行而言,由于本身的地域限制,再加上存量客户的基数相对较大,这确实是一处需要深挖的宝藏。” 顺德农商行数字银行部高级专业经理韩莹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该行也在积极探索激活存量客户。

工具方面,顺德农商行搭建了大数据营销平台。“主要是针对零售客户,通过一些模型和规则筛选出潜在的客户,然后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从这个营销平台导入客户的营销名单,然后下发到分支机构。”

场景方面,顺德农商行在对公、对私领域均有探索。对私客户,比如信用卡业务,该行从借转贷的场景出发,在其存量借记卡客户当中挖掘高意愿的信用卡潜在客户。对公客户,则通过业务规则加上模型的思路,去筛选有贷款意愿的潜在客户。

韩莹坦言,顺德农商行在激活存量客户方面的探索尚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局限性。“就个人客户而言,信用卡的借转贷模型从建设到调整优化已经经过好几期,但是效果已经进入了瓶颈阶段。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引入一些外部的数据,尤其是跟个人客户喜好相关的数据,去补充客户的画像。对公相关的营销,我们意识到大多时候缺少企业经营相关的数据,这也需要引入一些外部数据。”

此外,韩莹介绍了一些其他可供探索的角度,比如从具体的场景切入,再比如结合产业金融的发展。

谈到风控中台的建设,韩莹表示,目前顺德农商行的现状是各个业务条线有自己的风控体系,且各个条线数字化程度进展不一。“我们自身的数据基础偏薄弱,对于不同风控场景下的指标和数据的梳理也缺乏专职部门统筹。如果要建立统一的风控中台,需要逐步收敛,借助第三方公司的力量从具体的场景做起,然后做一些相关的数据、指标的梳理,然后再逐步向外延伸。”

(作者:家俊辉 编辑:周鹏峰)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