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农商行数银部林俊浩: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统筹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2-08-08 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家俊辉 广州报道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如何建立统一风控中台”为主题的首站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南海农商行数字银行部副总经理林俊浩受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系统介绍了南海农商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统筹规划”,林俊浩介绍称,南海农商行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一是顶层设计,包括战略、文化、目标、组织架构、机制、制度、流程等;二是中台能力,包括产品、风控、运营、渠道、数据以及系统架构等;三是业务模式创新,即数字化在业务域的具体设计与应用落地,是最终价值变现的层次。

林俊浩进一步表示,在顶层设计方面,南海农商行在二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坚持科技引领战略,而三期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确立以“活前台、敏中台、稳后台”为发展思路;同时,该行完善组织架构,在2020年和2021年相继组建数字银行部,设置金融科技委员会。

在中台能力建设方面,南海农商行提出重点打造市场、机构、客户三大画像,构建佛山市特别是南海区的市场主体变动及行业经济发展全景的市场画像,对企业客户组织结构,从产业链、资本市场角度对客户间关系进行穿透;建立“总行-支行-网点”三层级画像,构建数字化经营指标体系,并基于经营、财务、监管等指标,优化流程、参数、维度、数据源接入和加工规则,形成数字看板,辅助机构转型决策;探索构建基于产业的南海农商“北斗七星”企业评价体系,并形成客户统一视图,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打通与整合内外部客户数据,进行客户统一视图的构建,完善客户标签画像,形成客户分群分层,促进精准营销。

同时,南海农商行持续有序推进六大数据能力为核心的“海鹰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数据管控能力,加强数据汇聚联通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数据开发能力建设,提升数据资产化能力,加强数据服务能力建设,提供“可分析”的数据智能探索能力,以数据中台体系构筑数字化创新支柱。

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南海农商行强化数字化产品创新,通过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应用补齐行内在线上信贷领域的空白,并利用本行基础客群优势,初步建成了具备南海特色的线上贷款体系,比如推出了海贷、E税融和企业E宝等数字化系列产品,有效满足本地实体小微企业和普惠个人客户的融资需求。

此外,南海农商行从办理效能、风控能力、精准营销等方面着力提升数字化赋能。

特别是在风控能力的建设上,南海农商行通过建设以决策引擎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工具,搭建具备自身特色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不断提升全行智能风控能力。贷前环节,建立贷前预筛选拦截模型,对借款客户预筛选,提前拦截高风险客户;贷中环节,根据行内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类型的评分卡模型,对客户进行总体风险评价;贷后环节,设置风险预警模型,通过实时监测,及时获知客户风险信息,改善贷后管理效果。

林俊浩表示,按照上述三个层次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南海农商行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处于从起步阶段向加速阶段迈进的过程中。

(作者:家俊辉 编辑:周鹏峰)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