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金融风控产品总经理陈波:为银行搭建一站式的企业级智能风控中台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2-08-08 2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家俊辉 广州报道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如何建立统一风控中台”为主题的首站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当天,腾讯安全金融风控产品总经理陈波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腾讯安全在金融风控场景中的业务发展情况。

“现在银行业务丰富且复杂,每一个事业部都有各自的产品、数据,甚至系统,而开展业务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比如信贷风控,会涉及到信贷反欺诈、风险评估、贷中监控和预警等”,陈波指出,部分银行不同的业务部门会搭建一些烟囱式的系统,彼此垂直,缺乏统一的风控中台支持全行业务开展。而腾讯安全则是基于银行机构开展业务的痛点,为其搭建一站式的企业级智能风控中台,包括风险感知、风险识别、风险预测、风险释放一整套流程,可以支持银行传统的信贷风控外,也可以支持交易反欺诈、存量客户智能营销等业务的开展。

陈波表示,搭建统一风控中台,既要有数据中台,也要有风控中台。“首先我们会为银行搭建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台,帮助其整合外部接入的数据和内部业务沉淀数据,经过大数据ETL后形成统一的数据集市和用户画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设计相关的风险指标和风险特征,并预置了不同业务场景的风控策略,这部分叫风控中台,它同时还涵盖了决策引擎、知识图谱、设备指纹,智能分析报表等能力。”

“我们还会帮助银行不同的部门相互打通,提供跟场景挂钩或者跟业务挂钩的能力。”陈波说道,腾讯安全目前已跟多家银行合作搭建统一风控中台,其中涉及到跟银行内部各种系统的对接和打通,“现在我们有比较成熟的能力去做。”

陈波进一步表示, 腾讯安全是帮助银行去做“温启动”,区别于“冷启动”和“热启动”。“比如一家银行开展公积金贷款业务,本身这方面业务比较薄弱,也没有太多相类似的历史贷款用户,传统的做法是银行的风控团队会通过专家法则制定一套贷前中后的风控策略,完全依赖于风控专家的先验知识,这是传统的‘冷启动’模式。而我们跟一些银行在很多类似场景通过大样本训练的模型和策略,沉淀在风控中台的场景策略知识库,风控人员可以直接在这些策略上进行修改和复用。同时,我们的小样本机器学习和迁移学习算法,也可以基于非常小规模的类似历史样本,将有效的风控规则和策略迁移到银行的新的业务场景,这些都可以帮助到银行去做一些‘温启动’的业务。”

截至目前,腾讯安全已覆盖金融领域超过80%的标杆客户,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吉林农信、济宁银行、青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欺诈识别、金融级身份认证、防止恶意营销、预防“羊毛党”等服务;累计拦截超5000万次可疑交易,护航银行安全放款超万亿元。

(作者:家俊辉 编辑:周鹏峰)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