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抓紧研究制定融资平台“关停并转”实施方案,7月10家发债城投票据逾期|地方债周报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8-09 18:53

一周地方债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综合报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地方债发行1246亿。截至8月7日,今年地方债发行5.8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3.46万亿。

城投债方面,截至8月7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约3.13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6%;净融资额为1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8%。

一.中央政策

1.国家发改委: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8月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会议提出,要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更好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切实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财政部修订印发《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校严禁新增隐性债务

8月2日,财政部修订印发《高等学校财务制度》,本次修订以落实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高校财务特点为原则,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如实反映依法举借债务等要求,增加高等学校实行成本核算的规定,调整财务报告、资产管理相关条款,以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财务行为,落实财务管理有关要求,促进高等学校发展。

制度第57条明确,高等学校应当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规范和加强借入款项管理,如实反映依法举借债务情况,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不得违法规定融资或提供担保,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替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融资或者提供担保,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3.央行: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资金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在回顾上半年工作时表示,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统一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政策。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资金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扩容升级。制定印发绿色金融标准重点推进清单。人民币国际化稳妥有序推进。

二.地方动态

1.地方审计报告披露专项债使用问题:资金闲置与超进度拨付问题并存,有的用于违规发工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多个省份公布了《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多个省份的审计报告显示,专项债债券资金使用存在效益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前者主要包括资金闲置、项目储备不足等,后者包括用于支付工资等。

2.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持续关注外地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向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转移情况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7月27日发表《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做好区域金融运行情况监测》一文。

文章指出,结合上海地区房地产及平台公司融资占比较高的特征,提示防控相关金融风险。针对近年来旧改提速及楼市回暖大背景,提前警示部分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注意防范个别高杠杆房企因融资渠道受限而出现资金链问题。持续关注外地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向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转移情况,重点是信托、基金资管、保险资管、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向外省市平台公司融资业务中的合规及违约风险。

3.湘潭:抓紧研究制定融资平台“关停并转”实施方案

据《湘潭日报》,7月31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协调机制会议精神及湘潭市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

会议强调,各相关县(市)区(园区)要对标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关停并转”实施方案,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省委交办的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工作任务。坚持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子孙公司进行全面摸底、强化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4.河北银保监局:推动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和政府置换资产变现

据河北银保监局官网8月2日披露,7月26日河北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形势分析暨年中工作座谈会。

会议提出,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高风险机构化险。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健全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落实属地维稳和风险化解责任,尽快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落地。压实机构风险处置主体责任、机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督促重点关注城商行多渠道筹措风险处置资金、加快推进不良清收和资本补充。

会议还要求,加快清收处置不良资产。督促各银行机构落实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主体责任,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和政府置换资产变现。

5.盐城市研究通过《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

据盐城发布,8月3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研究通过《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人大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各级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审查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刚性约束,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对接,创新方式方法,管好人民的“钱袋子”。要依法依规管理,规范审查监督程序,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的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

三.事件关注

1. 贵州东湖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评级被下调

8月5日,中证鹏元公告,将“15黔东湖建投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贵州东湖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

该评级结果是考虑到:公司业务持续性仍然较好,继续得到当地政府一定力度的支持,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仍能有效提升本期债券的信用水平;同时中证鹏元也关注到公司逾期债务规模较大,存在多笔诉讼,有很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本期债券募投项目收益不及预期,自营项目存在不确定性,资产流动性仍较弱,应收款项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短期偿债压力很大等风险因素。

2.7月10家发债城投票据逾期

华安固收团队根据上海票交所8月3日公布名单统计显示,7月累计3112家承兑人出现票据持续逾期现象,其中涉及发债城投10家,累计披露逾期金额约2.32亿元。从新增披露主体来看,在全部10家城投中,有4家为首次披露,分别为遵义市、连云港市、湘潭市当地某市级平台,以及郑州市某区县平台,累计逾期金额分别为3600万元、2000万元、94万元以及160万元。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