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柱钢:夯实银行大数据基础能力,助力数字中台应用建设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2-08-09 1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家俊辉 广州报道 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腾讯安全联合主办的“共建金融风控科技”系列闭门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如何建立统一风控中台”为主题的首站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广东华兴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助理谭柱钢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分享了一些数字化转型中关于中台能力建设的理解。

“对银行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总体来说有三个大的方向”,谭柱钢表示,一是金融科技赋能业务流程再造;二是金融科技赋能管理提质增效;三是金融科技赋能数字价值创造。

谭柱钢认为,银行中台应用能力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而银行的大数据主要来自内部业务的沉淀,以及外部数据的补充。主要包括合规合法的商业数据、政务机构数据以及企业经营数据等。“现在随着国家数字战略的推进,相关政务数据也逐步依法合规地在用户授权前提下对金融机构开放。此外还有一部分宝贵的数据来自于产业、企业的经营;通过与区域优质产业互联互通,结合产业经营数据为其提供一揽子量身定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在持续的大数据建设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中台应用建设,我们积极引入OCR、NLP、机器学习、知识图谱、BI商业智能、标签管理等等业内先进、成熟的金融科技产品,打造自己的AI工具箱和数据实验室,并围绕风险、营销、产业三大主题构建赋能业务发展的中台应用。其中,在统一风险管控上我们付出诸多探索与努力,在交易反欺诈、反洗钱、关联关系分析、企业风险画像以及数字化贷前、贷后等方面取得系列应用成果。”谭柱钢介绍称。

当前,对于中小行而言,在数据获取、客群基础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禀赋和局限。对此,谭柱钢表示,“在目前数据管理、信息安全越来越严格规范的大环境下,我们也将以开放的思维,两眼向外,积极主动地交流与学习先进同业的建设经验,夯实银行大数据基础能力,助力数字中台应用建设。”

谭柱钢最后表示,广东华兴银行紧抓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立足湾区经营、严守风险底线、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积极参与区域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推进大数据基础建设,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画像体系,不断完善统一风险体系建设,从零售、产业画像的建设上寻求突破,赋能业务转型发展。”

(作者:家俊辉 编辑:周鹏峰)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