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香港市场推出A50衍生品权证,软银二季度亏损规模创纪录,国际粮价未来走势几何?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8-09 21:51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香港市场推出A50衍生品权证

8月8日,香港首批A股结构性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于香港交易所上市。这将带来哪些影响?让我们来连线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

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在港交所上市,会给两地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红英: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产品的上市,进一步丰富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投资产品的品种,使更多国际化的资金投资和持有这种投资工具。A50权证产品上市,首先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工具,让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对冲风险,同时也可以进一步设计一些中性策略产品。越来越多A股结构性产品在港交所上市,将使两个市场进一步趋于融合,整体估值水平更加科学化,尤其对于A股市场,会进一步降低波动率。总之,A50权证产品在港交所上市,对于两地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起到正向的支撑作用。

通过机构化投资方式抵御风险

《全球财经连线》:港交所结构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投资者如何通过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来抵御风险?

王红英:港交所不断推出的结构化产品,一方面丰富了市场的投资品种,但另一方面,对投资的专业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好在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所以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通过机构化的投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可能是抵御风险、回避自身专业不足的主要途径。

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由于美联储加息,以及国际环境的复杂性,一些基于估值的主流策略投资收益不太理想。在目前市场相对震荡的背景下,利用权证、股指期货等产品,加上股票的组合,设计出更多的中性策略,甚至一些基于高频交易的方式,可能是目前比较适合的。

软银公布季度亏损逾230亿美元

日本科技业投资巨头软银集团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其二季度净亏损高达234亿美元,创下季度亏损记录。哪些因素导致了创纪录的亏损规模?让我们来连线CMC资本合伙人徐晨。

软银投资策略较单一

《全球财经连线》:软银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你认为孙正义在投资中是否存在一些战略失误?

徐晨:目前核心的问题在于市场状况,包括二级市场的情况、科技公司本身的成长性等外部条件,对软银的业绩还是有很大冲击的。

除此之外,战略方面也有几点。

一是软银资产规模比较大,是很大的基金池,但投资策略比较单一,都是以少数股权为主。这种情况下,其几乎没有对综合市场所谓的对冲策略。在如此大的基金盘子下,很难在短期内找到较多高成长性的优秀标的。

二是软银愿景基金本身的思路,是希望把钱投在传统TMT、快速成长的逻辑中,但因为近期互联网发展比较迟缓,或者说进入了盘整期,此时收益状况不如预期。

机构投资科技企业更加谨慎

《全球财经连线》: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机构对于投资科技企业是否变得更为谨慎?投资者应如何调整布局?

徐晨:这两年科技类主题相对来说比较多元化,大家对于每一个新的细分领域的趋势,需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因为工作量比较大。

此外,行业和行业之间、赛道和赛道之间可借鉴、参考的依据也比较少,所以这是很多机构会在前期进入时花更多时间去做调研的原因,总体上大家会比原来更谨慎。

总体来看,科技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经济向前走,是增长的主要动力,所以大家在科技的布局上相对来说决心较大。

如果投资有调整,一是对于一些前两年投的中后期项目,大家在公司的估值和上行的预期上要更加理性;二是虽然现在有新的小热点,但要做好准备,科技是长周期的投资布局。

联合国:全球7月食品价格指数大幅回落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粮食商品价格基准指数七月大幅下跌,其中主要谷物和植物油价格跌幅均在10%以上。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表示,食品价格从高位回落令人鼓舞,但不确定性依然普遍存在。全球粮食市场未来还将面临哪些挑战?让我们来听一听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玉斌的看法。

粮食价格虚高成分尚未完全剔除

《全球财经连线》:全球7月食品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这是否是国际粮价的一个拐点?

王玉斌:我认为还没有。粮食的价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本质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俄乌)战事之下粮食价格的暴涨,实际上使得粮价远离了合理区间。此外,粮食的价格受生产及供应季等因素影响。尤其是秋粮的上市(大概集中在十月份以后),对粮食价格的影响更大。综合来看,目前造成粮食价格虚高的成分还没有完全剔除,因此,现在说粮食价格已达到拐点还为时过早。

未来走势受多因素影响

《全球财经连线》:未来国际粮价走势还取决于哪些因素?

王玉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最通俗的概念就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具体来讲,供给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生产、库存以及国际贸易。需求端从消费来看,包括:口粮、饲料粮与工业用粮。

从生产端来看,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事件,各个国家普遍重视粮食生产,因此,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从库存情况来看,近年来各国普遍重视库存,近期还暴露出库存相对积压的问题。贸易受到的影响较大。好在自7月底起,乌克兰的粮食开始调运,尝试性地进入新的时期。所以从供给端来看,总体是向好的。

从需求端来看,一是在疫情之下,民众口粮的消费习惯有所变化,有所收紧。 饲料粮方面,近年来相对有一些短缺, 但各个国家也在探索饲料粮的替换。工业用粮方面,在疫情之下,消费有所萎缩。

还有市场的景气情况,如市场的一些情绪以及粮商的一些操作,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此外,还有俄乌冲突的形势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总体而言,未来国际粮价的走势还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向好因素也不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郝佳琪 张雨箫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