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资本朱岩:我们用产业思维布局,但不是传统CVC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蔚来资本团队在基金管理方面学习了三门功课:如何以产业思维作布局,如何满足不同LP的诉求,如何作为专业投资机构进行决策和治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苏州报道

蔚来资本到底是一家CVC,还是蔚来汽车的战投部,还是一家市场化股权投资机构?8月5日在苏州举办的蔚来资本五周年聚会上,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给出解答。

“我们用产业思维作布局,但不是传统CVC。”朱岩将蔚来资本定义为一家市场化产业基金,“我们将继续结合独立投资机构的专业判断和纪律来作投资布局。”

蔚来资本主要聚焦低碳化、数字化的技术和模式创新所带来的产业变革,依托蔚来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硬科技领域进行ESG可持续投资。

朱岩介绍说,团队在基金管理方面学习了三门功课:如何以产业思维作布局,如何满足不同LP的诉求,如何作为专业投资机构进行决策和治理。

(现场图)

蔚来资本的五年

记者了解到,蔚来资本以双币进行投资,两个币种的基金在关注阶段上略有差异。其中,美元基金聚焦早期及中期投资项目,人民币基金关注成长期及成熟期项目。

从基金管理情况看,蔚来资本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完成人民币一期基金和美元一期基金首次交割。

今年3月,蔚来资本披露已关闭第二期美元基金(NIO Capital Eve ONE Fund II L.P.)募资,同期已完成二期人民币基金首次关闭。第二期美元基金的规模约4亿美元,是美元一期基金的近两倍。

从已投资情况看,团队在五年时间中投资了6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宁德时代、容百科技、联赢激光、Momenta、嬴彻科技、小马智行、Innovusion、黑芝麻智能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其中就包括蔚来资本投资的容百科技。蔚来资本的首个被投项目IPO是宁德时代,后者在股权投资方面已多有布局。

投资机构最重要的资产是团队。蔚来资本的三位管理合伙人李斌、朱岩、余宁自不必说。朱岩透露,当前投资与投后团队大约35%的成员来自产业背景,65%的团队成员来自投资背景。他认为,“谈到产业资本的赋能、多维度的赋能,这是蔚来资本非常核心的竞争力。”

3.0时代的“投资策”

股权投资3.0的说法在PE/VC行业广有提及。从投资团队背景的角度,1.0时代由国内初代PE/VC投资人们开启,2.0时代多指以2014年为始点的VC创业潮,3.0时代有诸多产业背景投资团队加入。

前述活动上,朱岩从市场变化的角度阐述了他对“股权投资3.0时代”的观察:人民币LP诉求呈现多元化、科技投资成为重要主题、“Copy from China”趋势出现。

新的市场变化为从业机构提出新要求,对于GP们来说,他们所面对的环境比过往复杂得多。

对此,朱岩表示,“我们作为一家GP管理公司,最关注的群体是我们的LP投资人和所投资的企业。如何在更多维度上为基金投资人和基金投资的企业创造价值,是股权投资3.0时代,对一个优质GP所提出的要求。”

总结来说,蔚来资本一直秉承精选投资的策略。基于自身对产业的预判进行布局,其标的基本都是行业的第一名、第二名;投资以后重视为被投企业深度赋能,以确定企业长期处于头部领先位置。

在投资和投后策略之外,蔚来资本的ESG理念融合也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自基金成立以来,ESG评估就是蔚来资本投资决策时的重要考量依据。团队在投资配置上只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将低碳化和创新性作为基金投资的核心焦点。

“ESG并非独立于投资团队的存在,ESG理念应该渗入投资过程及决策的方方面面。”朱岩在此前亦有提及,投资机构应当把环境贡献和经济效应连系在一起,团队长期关注的正是能够为社会带来正向贡献的方向。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