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长三角22城跑赢全国GDP增速 舟山增长8.7%居首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秋莲 上海报道
2022-08-10 05:00

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长三角地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如何?上半年,长三角41个城市中,22城增速跑赢全国上半年增速2.5%,15城跑赢增速超过3%。

编者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分析长三角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举措,推出“瞰见长三角”系列报道,揭示三省一市的高质量发展脉络。

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我国经济受到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的推动下,上半年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作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长三角地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如何?

统计数据显示,苏浙皖及其下辖的40个地级市均实现了GDP增速的正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分析长三角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举措,推出“瞰见长三角”系列报道,揭示三省一市的高质量发展脉络。

本篇重点关注长三角各大城市上半年发展情况。

2022年上半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21764亿元,同比增长3%,居长三角首位;浙江生产总值36222亿元,同比增长2.5%;江苏实现生产总值56909.1亿元,同比增长1.6%;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19349.3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7%。长三角41个城市中,22城增速跑赢全国上半年增速2.5%,15城增速超过3%。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正处于一个重大的调整或者转轨时期,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是必然的。在完成结构优化之后,经济增长速度有望提升,长三角要对自身未来发展保持信心。

舟山经济增速居长三角城市首位

据7月15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沪苏浙皖中只有安徽以3%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则与全国水平持平。

曾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国民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越来越大,但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有一个过程。“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长三角今天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是长三角率先步入结构重大调整、转型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从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多个省区GDP增速达到5%、6%,远远超过全国2.5%的平均水平,对全国GDP增长的贡献显著。但中西部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仍为传统产业,未来仍将迈向结构转型。也就是说,长三角要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信心,不能仅仅关注眼前的GDP指标,而应更加重视具有长远效应的产业结构优化指标。”

“相较浙江,江苏南部地区与上海的产业链关联度更紧密,部分产业互为供应链。上海因疫情冲击停摆两个多月,江苏省不仅要承受疫情外溢,而且产业链部分环节也连带出现停滞,这些都导致江苏省的经济增速下滑明显大于浙江。”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长江经济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至8月1日,长三角41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全部发布。公开数据显示,其中22市增速跑赢全国上半年增速2.5%,15市增速超3%。从经济增速看,长三角内部增速最快的浙江舟山达到8.7%,其次是增长5.2%的安徽芜湖和增长5.1%的安徽池州。

其中,舟山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上年同期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9%,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增速列浙江省第一。从主要行业产值看,上半年规上石油化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3.3%。

在杨昕看来,舟山市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顺利,城市结构优化明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社会发展活力充足,2020年以来的GDP增速都居长三角前列,2021年的增长率甚至达到12%,为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之首。

下一步,舟山该如果继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速?

曾刚建议,从杭州湾、长江口、我国近海未来环境保护的目标出发,浙江舟山应该紧扣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国家战略部署,发挥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发挥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产业。重点发挥浙江海洋大学海洋人才培养优势,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大幅拓展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应将舟山建设成为世界海洋产业的一个重要基地。

舟山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上年同期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9%。新华社

合肥、宁波增速引领长三角万亿GDP城市

今年长三角城市GDP榜单前二十强中,安徽仅有合肥入榜,芜湖排第21位。南通上半年GDP达5663亿元,超过合肥,居长三角第七。

杨昕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中,安徽处于明显的落后状态,各项指标与江浙沪相比都有很大差距。从城市的层级来看,合肥和芜湖是仅有的两个有实力进入前20强的城市,只是芜湖的排名始终在20名左右,与相邻排名的城市差距较小,因而排名上下波动是正常的。

上半年,长三角8个万亿GDP城市中,除了上海受疫情冲击为负增长外,其余城市均实现正增长。苏州由于与上海距离近且产业联系密切,也受到一定影响,经济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为0.3%。其他城市如杭州、南京、无锡、南通等增速均超1%,合肥和宁波甚至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接近3%。

作为2020年新晋万亿GDP城市的南通和合肥,二者之间GDP总量差距很小,呈现追赶之势。2021年上半年南通市的GDP为5483.2亿元,2020年上半年为4664.4亿元,分别高于合肥的5203.5亿元和4419.7亿元。杨昕表示,从全年数据来看,2019年以来这两个城市的数据相差甚微,合肥增速略高于南通,因而有理由认为合肥下半年数据优于上半年。从目前的增速看,南通上半年增速低于合肥,因而如果下半年没有显著提升,南通全年数据应该会略低于合肥。

曾刚认为,南通的投资重点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十四五”期间南通的经济增长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但长期仍待观察。

苏州上半年仍是地级市中唯一一个破万亿的城市,据苏州市统计局数据,苏州上半年GDP增速仅为0.3%。此外,江苏仅有四城(盐城、扬州、泰州和宿迁)GDP增速超2.5%。

“今年四、五月份上海静态管理,对周边城市经济发展肯定会有影响,这也说明苏州部分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依赖上海。现在上海防疫工作取得了胜利,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对苏州发展也是重大利好,苏州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曾刚认为。

杨昕则表示,苏州上半年增速缓慢主要是由于二产负增长拖累,因而下半年主要精力应放在恢复稳定第二产业生产方面,特别是非重点行业和传统制造业方面。需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回暖,引导升级性消费的增长。

长三角二十强城市中,安徽仅有合肥入榜,但从全省GDP增速来看,共有10个城市GDP增速超过2.5%,3个城市GDP增速超4%,芜湖和池州更是达到5.2%和5.1%的增速。

曾刚指出,芜湖在今年上半年抓住了机会,充分发挥了现有传统产业优势,但如何推进芜湖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作者:许秋莲 编辑:李博)

许秋莲

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和新消费领域。邮箱:xuq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