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18-2021年化解隐性债务984亿,连续4年完成化解任务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8-10 17:4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近期在《中国财政》杂志发表《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文。

文章在回顾财政改革发展方面的成就时表示,宁夏在全国率先开设隐性债务监测平台,创建了动态监测、风险预警、重点监控、通报约谈、应急处置、激励约束、监督问责七项工作机制,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

文章披露,2018-2021年,宁夏化解隐性债务984.5亿元,连续4年高质量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稳步缓释债务风险,实现总体债务规模、债务率双下降。

地方债主要包括法定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其中,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隐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

“隐性债务是相对显性债务而言的,它不是一个法理概念,而是约定俗成的概念。地方政府发债公开了的就是显性债务,未公开的就是隐性债务,所以隐性债务不是通过发债取得的,而是地方政府在限额之外融资取得的。”一位财政系统人士如是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监管部门已完成了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对于隐性债务的处理,监管提出两大方向:一方面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诸多地方公布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大多要求在5-10年间将隐性债务化解完毕。

隐性债务化解方式主要包括六类:直接安排财政资金偿还;出让政府股权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偿还;利用项目结转资金、经营收入偿还;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偿还;采取破产重整或清算方式化解。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宁夏法定政府债务余额为1388.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68.86亿元,专项债务319.59 亿元。从风险指标看,一般债务率50.3%,专项债务率54.4%,综合债务率38.3%,风险总体可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宁夏法定政府债务余额为1922亿,相比2018年末增长了近四成,主要因为新增债券增加。

宁夏并未披露隐性债务的规模数据,但预算报告每年都披露相关进展:

2018年,紧盯重点风险市县,实行一市一县一策,指导帮助市县制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方案,积极稳妥消化债务存量,努力帮助市县化解风险。全面完成全区4768 家监测主体隐性债务统计工作,全面准确地核实了全区隐性债务规模和结构,及时高质量地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全区隐性债务报告和化解方案。

2019年,实施债务化解激励奖惩措施,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制定积极稳妥的化债措施,全区总体超额实现年度隐性债务化解目标,隐性债务余额下降22%。

2020年,实施政府债务全口径动态监测,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成功争取永宁县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全国试点,获得风险化解再融资债券55 亿元,及时消除重大债务风险隐患。全区隐性债务总量较2018年上报中央规模下降30%以上,连续3年超额完成化债任务。积极推进高风险地区有序退出,红色高风险等级地区数量从7个下降到3个,全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有力有序推动消化隐性债务,推进银川市PPP规范化债及交投集团隐性债务剥离工作,连续超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为发行政府法定债券腾出空间。认真做好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工作,永宁县隐性债务较试点前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债务总规模持续下降,市县风险等级不上升,全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近期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重点审计了自治区本级和2个市本级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未将债券还本付息资金26.37亿元编入年度预算;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还本占比较高,不利于降低债务率;债券资金1865.9万元闲置。

全国层面看,记者根据各省份预算报告梳理发现,有5个省份称,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2021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根据预算报告文本进行梳理,其他省份未提及并不代表任务未完成。对于2022年的工作安排,各省份的化债方案仍以“遏制新增、化解存量”原则。此外,提出隐性债务清零的地区增加。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