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答21记者:今年可能出现流感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 呼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部委发布·答问南财尤方明 2022-08-10 18:12

在流感季来临之前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季节性流感来袭:多地学校停课、奥司他韦走俏,甲流与新冠有何不同、如何防治? 甲流进入高发期:阳性率超过新冠,如何加强防控和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近期,部分地区流感活跃度上升,有专家研判分析,流感和新冠肺炎两种呼吸道传染病存在叠加风险,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这种“双流行”的风险?秋冬季即将到来,公众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8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上述提问。

董小平表示,2020至2021年,由于我国采取了相对比较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流感呈现低水平的流行状态。长期的低水平流行,导致自然感染的人群比例相对较低,加之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水平较低,所以在人群当中对流感病毒预存的免疫力有所下降。2022年夏天,南方已经出现了A(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专家研判,2022年秋冬季出现流感流行风险的可能性是偏高的。目前,全球仍然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阶段,因此在今年秋冬季或是来年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针对“双流行”风险,我国采取了四项组合性措施予以应对。一是长期监测流感和新冠肺炎活动水平和特征,通过哨点医院、监测网点、实验室等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对于发热门诊的患者进行排查和分诊,及时识别和诊断流感和新冠肺炎。第三,一旦出现疫情,当地会根据疫情的风险评估,采用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在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的传播。四是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2022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时间较早,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准备。

董小平说,秋冬季即将到来,在此呼吁公众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和医务工作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

(作者:尤方明 编辑:陈洁,视频:许婷婷)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