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供应限制和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丰田第一财季营业利润几近腰斩

21财说车宋豆豆 2022-08-10 18:41

不过丰田依旧对2023财年保持乐观——上调营收预期,维持营业利润预期和全球107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全球最赚钱车企”跌落神坛。

日前丰田汽车(TM.US)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4月至6月)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得益于消费者支付的新车价格更高,当季丰田汽车实现营收8.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71亿元),同比增长7%,超过分析师预测的8.2万亿日元;但营业利润同比下滑42%至578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0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4亿元)。

丰田方面表示,成本上升和减产对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构成压力,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混乱、零部件采购困难和半导体短缺等原因的影响,尽管日元疲软带来了积极的外汇影响,但仍未能遏制营业利润下滑态势。而营业利润骤降的最大原因是材料成本上涨。

“主要由于其供应商支付的燃料、运输等价格飙升较高,而较高的材料成本令当季营业利润损失了3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约占实际营业利润的一半。”丰田方面称。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日元贬值为丰田汽车的利润增厚了19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但未能抵挡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丰田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令人失望。日元走软并未提振他们的业绩,该公司也未能生产足够多的汽车,成本控制措施似乎也没有产生多大影响。”Tokai Tokyo Research公司分析师Seiji Sugiura表示。

分区域来看,作为丰田第一大销售市场、份额占比近30%的北美市场的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丰田业绩。数据显示,2022 年上半年,丰田在北美地区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减少17%。报告显示,当季丰田在北美营业利润同比下降高达94%至1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除了北美市场下跌外,其他地区涨跌不一。日本地区营业利润同比下滑35%至33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欧洲为19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同比下滑35%,仅有亚洲地区销量实现增长,共销售156万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7.7%,为21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其中在华合资公司营业利润同比提升超80%至79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

报告期内,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新车254.4万辆,同比下降7.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为28.5%。

尽管2023年第一财季营业利润接近腰斩,但丰田依旧对2023财年保持乐观。

丰田表示,随着芯片短缺缓解,预计从2022年8月开始的财年下半年生产将加速,得益于美元和欧元走强将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丰田仍有信心在截至明年3月31日的年度内生产970万辆汽车,保持全球1070万辆的年销量(2022年3月-2023年3月)不变,其中31%为新能源汽车。

财务指标方面,丰田汽车将此前的营收预期由3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5万亿元)上调至3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3万亿元),维持本财年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营业利润预期不变,但营业利润率则由此前的7.3%下调至 7%。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一改此前对供应商的严格管理及价格强势地位,将采取措施减轻供应商负担。7月底,丰田汽车表示,公司不会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在2022财年下半年降价。

据报道,丰田汽车采购部门首席执行官Kazunari Kumakura表示,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上涨,半导体短缺以及因疫情导致的生产低迷,公司作出了上述决定。丰田汽车通常每年与供应商进行两次价格谈判,第一次从4月开始,第二次从10月开始。

此外,丰田在财报中指出,2023财年的材料成本或比此前预估增加17%至1.7万亿日元,大部分来自钢和铝价格上涨。同时丰田预警不确定性仍存在,包括半导体供应一直在改善,生产中断仍有可能发生;虽然预计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需求出现复苏,仍面临芯片短缺挥之不去、日本新冠疫情复燃、高油价令消费者对支出更加谨慎、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其他经济体可能加息等多重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丰田负面消息频发:丰田旗下日野汽车被曝出排放数据造假近20年,百万豪车雷克萨斯车祸起火后无法打开车门引发用户对其安全的担忧,首款纯电动车bZ4X全球召回事件为其电动化转型增添了不确定性,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是其被猜测至今未能在中国上市的一个因素。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