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白酒行业延续景气度向上趋势,中秋节临近板块大概率复苏

南财研选彭卓,实习生杜雪妍 2022-08-10 09:10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实习生杜雪妍 综合报道

8月9日,截至A股收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白酒指数(803017.EI)小幅下跌0.21%,成分股中,涨跌数量基本相同。中葡股份、*ST皇台、盘江股份、伊力特、老白干酒位列板块涨幅前五位。

机构认为,由于二季度是白酒传统销售淡季,外加诸多负面因素扰动,造成板块估值下杀。目前,白酒板块底部区间已然探明,随着三季度在疫情平稳、政策生效等方面的影响下,基本面向好的确定性较强。当下市场对于二季度报表预期也已降至合理水平,股价在经历一波大反弹后迎来调整,预计二季报前后或是布局机会

图片来源:Choice

白酒板块进入中报季,延续景气度向上趋势

华鑫证券指出,上周茅台公布的半年报表现出色,叠加今世缘期权激励方案出台及古井二季报超预期带动白酒反弹。当前进入中报季,半年报或成为白酒反弹重要催化剂。整体来看,白酒板块二季度增速放缓已被市场所接受,短期出现波动亦属正常,低估值个股成为市场安全边际首选。坚定看好白酒板块后续反弹机会

开源证券表示,上周中酒展在青岛开幕,从参展企业与参会人员数量上可判断白酒仍延续景气度向上趋势

渠道打款提前,中秋节白酒大概率复苏

开源证券认为,年初至今白酒行业受疫情影响,终端需求较弱,渠道库存略高,市场对于中秋节给予期望。对于中秋节白酒表现,当前预判大概率会有复苏。具体体现为:

  1. 消费回暖,终端动销回升;

  2. 酒企正常回款,可以顺利完成当年目标;

  3. 渠道库存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相当于年内在保持渠道正常秩序的前提下消化销售压力,为接下来的春节动销奠定基础。

申万宏源表示,8月仍为白酒销售淡季,由于今年中秋节较早,预计渠道打款提前,8月中下旬开始渠道进入中秋旺季打款阶段,目前渠道仍然以消化库存为主。目前渠道库存相比于去年同比仍然高出10%-20%,但价格仍然维持相对稳定,渠道压力仍然可控。展望下半年,仍然强调确定性最为重要,头部品牌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且业绩确定性更强,建议优选业绩确定品种,以及自身经营趋势改善明确的品种。

投资建议:高端白酒选龙头,次高端白酒业绩增速更具优势

①高端白酒选龙头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展望三季度,茅台实现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2022年茅台在产品和营销方面均加快改革,治理明显改善,收入与业绩加速增长的确定性强,茅台始终是稳定增长能力最强的龙头。

华金证券认为,重点推荐渠道管控力加强,系列酒结构改善的白酒龙头茅台以及需求稳健的五粮液,建议关注青花系列全国放量的山西汾酒以及苏酒龙头今世缘。

②次高端白酒业绩增速有优势

东方证券表示,近5年来,白酒行业营业收入基本实现持续增长。其中,2018-2021年间,高端白酒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次高端白酒营业收入增速高于中低端白酒。进入2021年,次高端白酒收入增速明显提升,高于高端白酒。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

近5年,白酒行业的归母净利润基本实现持续增长。近5年,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净利润均实现持续增长,次高端白酒在2021年净利润增速超越高端白酒;中低端白酒净利润长线波动趋势。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表示,在2022年上半年酒企的扩产计划中,次高端白酒投入扩产的金额更大,投资意愿更强。龙头茅台和五粮液率先提出扩产,今世缘、山西汾酒、水井坊、舍得等次高端酒企也纷纷跟进。对2022年酒企扩产计划进行统计,共计投资额约360亿元。在贵州和四川两大白酒生产大省,酒企扩产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白酒行业近年来的营收、净利润平均增速来看,次高端白酒增速最具优势,企业盈利的快速增长为其扩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机构推荐个股

  • 山西汾酒(600809.SH):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增长势头良好。机构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1.21/343.58/415.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60/108.62/135.18亿元。

  • 老白干酒(600559.SH):公司的前身衡水老白干酒厂,2018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丰联酒业100%股权,进一步夯实其在河北省内白酒市场的龙头地位,产品香型、产品结构、销售渠道和模式将更加多元化,实现经营规模的外延式扩张。

(报告来源: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金证券、华鑫证券、开源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彭卓,实习生杜雪妍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