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2.7%,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美芯片法案正式落地影响几何?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2-08-10 22:38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上海报道

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PPI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3%。下面我们来听取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于7月份数据的解读。

CPI存在上涨趋势 PPI环比显著回落

刘锋:从数据本身来看,CPI存在上涨趋势,PPI环比显著回落,由于PPI增幅下降幅度很大,所以剪刀差显著缩小,说明传导机制已经在发挥作用,剪刀差现在缩窄至1.5%,属于正常范围。

当前处于结构性通胀,拉动因素变化幅度非常大。从构成来看,CPI同比2.7%的涨幅里贡献最大的一个是交通通讯,另一个是食品烟酒,由于这两大主要因素,产生上涨趋势。PPI方面,生产资料占的比重更大,生活资料虽然上涨,但涨幅很小。环比来看,PPI生产资料价格明显比上个月回落,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已经构成,反映了全球经济处于衰退的趋势,需求不够旺盛的话,涨价是不可持续的。

下半年相对乐观

刘锋:因此我们判断,经济在分领域恢复,但恢复的速度尚未达预期,所以CPI还有上涨空间,可能上涨至3%,从PPI角度,应该已经形成了拐点,没有太多的上涨动力。这也取决于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的潜力和速度,当前不确定因素很多,都可能会制约经济恢复和发展。我们认为下半年各种环境会得到改善,情况比上半年好得多,所以我们对未来抱有相对乐观的看法。                      

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

这将如何影响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让我们来听一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胡捷的看法。

美国7月CPI基本符合预期

《全球财经连线》:您怎么解读7月的CPI?美联储激进的紧缩政策效果如何?

胡捷:7月的CPI总体来看符合我们大部分人的预期,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超越了大部分人的预期。数据公布前,彭博社对很多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预期为同比增长8.7%,现在实际上是同比增长8.5%。说它符合大家的预期,主要是指大家普遍都认为6月,也就是上一次的通胀数据,应该是通胀见顶的月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与大家的预期是一致的。

这是否说明美联储的政策是有效的?确实是有效的,这是一个因素。当然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本身也有一个恢复的效应,也就是说供应链的扭曲现在是逐渐在修复当中。所以在这两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之下,有了我们刚才看到的结果。

通胀数据或鼓励美联储更加激进

《全球财经连线》:这一数据将对美联储后续的加息路径产生哪些影响?

胡捷:此次的数据比较理想,所以我认为对于美联储后续的政策而言,会鼓励他更加激进一些。因为眼下的通胀本身还处在较高的水平上,8.5%还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所以说还需要继续努力。

那努力的力度几何?其实跟美联储政策的空间有关。政策空间主要看两个数据:GDP的增长情况、失业率的增长情况。现在来看,前不久刚刚披露的就业数据相当强劲;而GDP的增长确实下来了,但接下来也不是那么糟糕。现在IMF对于美国GDP的预测是今年比去年增长2.3%,还是相当不错的一个数据,只要在2%以上,就还是健康的增长水平。

所以这两个数据叠加在一起,给美联储抗击通胀的政策留下了很大的空间。我认为,接下来(9月)如果在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间选择,美联储更大概率会选择75个基点,乘胜追击。把通胀压下来也是当务之急。

拜登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为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研发、制造和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的资金。该法案将带来哪些影响?我们来连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专家刘典。

或导致相关企业丧失中国市场机会

《全球财经连线》: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是否会导致这些企业错失中国市场机遇?

刘典: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的出台,会给相关企业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涉及在华市场的企业,会受到很大不确定性的冲击。

这里面涉及两本账,第一本是经济账,经济账怎么算?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把厂投资或回迁美国,特别是以美国为核心重建产业链供应链,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有研究估算,美国在这一部分的前期投资需要1万亿美元以上。

我们看到,《芯片和科学法案》在芯片制造领域的投资为500多亿美元,对相关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从经济上来说不划算,成本巨大,同时也可能丧失很多潜藏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商业机会,这是一本经济帐。

第二本是政治账,这些企业为什么受到该法案的影响,产生产业链重塑的效果?归根结底,这不是经济方面的影响,是美国国家意志背后的背书。很多企业受制于美国国家意志,会考虑将厂迁回美国,其实就是政治意志扰乱全球市场的最典型体现。

将导致全球半导体市场扭曲

《全球财经连线》:法案将对全球市场和贸易造成怎样的扰乱?

刘典: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存在先进制程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近一年来,随着消费电子出货量的大幅下降,(市场)对于先进制程的手机芯片等(产品)需求量大幅减弱;但是在成熟制程如汽车芯片,包括偏工业类、军工类的芯片应用是急缺的。

此次《芯片和科学法案》最核心的投入在于增强美国在先进制程领域的产能,这会带来一个问题:目前这部分产能的市场需求收缩,因此带来产能过剩。

美国通过这种产业政策增强这方面的产能,其实进一步加剧了目前全球半导体领域,即先进制程和成熟制程之间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扭曲。缺乏的进一步缺乏、过剩的进一步过剩,会对未来全球半导体产业产生非常深远的不确定性影响。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