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线|内房股午后下行,一度跌超19%龙湖集团驳斥商票谣言,部分可再生能源股走强

港股一线何柳颖 2022-08-10 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8月10日,港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96%,再度失守20000点,报19610.84点;恒生科技指数跌2.83%,报4173.77点;国企指数跌2.22%,报6644.13点。

今日午后,部分地产股大幅“跳水”。其中龙湖集团一度跌超19%,引发市场讨论,最终收跌16.4%,报20.9港元/股。其他内房股跟跌,弘阳地产跌14.84%,碧桂园跌7.17%,时代中国控股跌6.38%。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最新排名,2022年1至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及权益销售业绩中,龙湖集团均排在第十位。但受制于整体销售情绪较为消极,龙湖集团近期下行趋势明显,从2月1日的40.366港元/股至今,集团股价接近砍半。

龙湖集团收跌16%

10日,包括龙湖集团、碧桂园在内的内房股集体下行,其中龙湖集团更是一度大跌19%,其后有所修复,截至收盘跌16%。碧桂园等股跟跌。

消息面上,瑞银8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认为,碧桂园、万科、龙湖和旭辉四家内地房企均在2022年上半年产生了负数自由现金流,相当于截至2021年底闲置现金余额的11%-41%。该机构将碧桂园和龙湖评级下调至中性,目标价分别下调至2.7港元及25.7港元。

深圳市前海鸿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子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龙湖集团今日的股价下行或一定程度上受到近期政策和偿债期影响。偿债高峰期到来,各种传言谣言容易带来波动。

近日有传言称龙湖商票存在逾期情况。8月10日晚间,龙湖召开了小型投资者电话会议,管理层在会上驳斥了商票谣言,称“已关注到相关源头,已经准备追诉”。

龙湖集团整体经营较为稳定,连续六年满足“三道红线”指标要求。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额2233.8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核心净利润为224.4亿元,同比增长20.1%。也因此,有分析认为龙湖今日下跌或是由于估值水平较高而产生的“强势股补跌”。

8月9日,龙湖集团发布的未经审核运营数据显示,今年1-7月,龙湖集团累计实现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683.6亿元,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418.9万平方米。

6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

国家统计局指出,2022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

数据显示,6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具体到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1个和21个,比上月均增加6个。

中泰国际研究部主管赵红梅向21记者表示,6月疫情缓和,部分地方政府放松限购限贷,压抑的购房需求有所释放。但目前来看,受经济风险及买房预期改变等因素影响,居民的购房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

展望后市,张子华认为,稳增长基调下地产政策力度不断加强,旨在整体稳住楼市不造成风险外溢,企业正常资金循环恢复,市场信心跟随恢复;与此同时,稳健经营的地产企业会在行业洗牌后获得优势地位,未来行业将进入精耕细作的良性阶段,优质企业会行稳致远。

部分可再生能源股上行

其他板块中,煤炭股大体走低。易大宗跌1.08%,中国神华跌0.67%,首钢资源跌2.19%,中国秦发涨2.44%。

重型基建股涨跌互现。卓航控股领涨,日内涨幅高达10.6%。8月9日公告显示,卓航广州(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及合资公司卓航(广州)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合资伙伴中北颐安(海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订立增资协议,合资伙伴同意按总金额人民币980万元认购合资公司的新股本。其他基建股中,伟源控股、中国新华电视、朝威控股日内涨幅均超8%。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国际跌约1%。

可再生能源股中,龙源电力跌1.04%,协鑫新能源跌1.47%,江山控股涨4.88%,维港环保科技大涨24.44%。目前该板块仍被多数投资人看好,“新能源及碳中和领域已经成为红杉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8月9日,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一场会议上表示。

半导体股有所下行。其中晶门半导体跌1.79%,ASM太平洋、中芯国际跌2%。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当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半导体板块领跌,显示出外围情绪的不稳定。

银行股小幅波动。中原银行涨1.41%,浙商银行微涨0.91%,渣打集团涨0.28%,重庆银行跌0.24%,贵州银行跌0.43%。

在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看来,今日港股大盘显著走弱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既受内地疫情、 内房债务风波发酵等因素影响,也受美国即将公布7月CPI物价指数等因素波及。

后续趋势而言,颜招骏认为:“短期内,看不到有太多积极催化剂促成港股出现较大的反弹,料更大机会以板块轮动行情为主,在缩量的成交下中小盘股的表现一般会占优。”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

何柳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