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科技眺望⑤丨招投联动策略下 上海集设园发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

外滩科技眺望张梓桐 2022-08-10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梓桐 上海报道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上海“十四五”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其产业链的打造一直被政府和市场所关注。

2021年12月3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指出,要“着力推动集成电路自主创新与规模发展,...提升芯片设计、制造、封装、装备材料全产业链能级,形成国际一流、技术先进、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之地,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打造上起着关键的牵引作用。

“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需要上下游协同共进。”近日,上海张江高科招商客服部负责人陈安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在成立之初就坚持“强链、补链、延链”的招商产业逻辑,力争打造成产业链完善的园区。

据了解,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下称“集设园”)位于张江科学城,目前已经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也是唯一实现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布局的区域。

陈安娜介绍,目前集设园已吸引英伟达、AMD、高通等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的7家在此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紫光展锐、格科微、聚辰半导体等300多家关键企业也在此落地。

同时,集设园的开工项目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启动建设,并计划在2026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届时,一座总建筑面积达500万方超大体量产业园区将呼之欲出。

上海集设园 采访者供图

招投联动

集设园为何能吸引到多家行业龙头在此扎堆布局?在陈安娜看来,这背后是集设园多年来一直以“产业链”思维为基础,在产业生态与氛围上面的持续打造。

她以创业举例称,“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在张江扎根多年,这些头部企业就像黄埔军校,培养了一批批产业界的专业人士,同时也给张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纵览很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可以发现,他们的VP或高级工程师会出来再创业,这些人才对于张江十分熟悉,可能家也安置在张江附近,因此张江自然成为其创业时的首选之地。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正循环和产业生态效应。”

而除了引入和培育企业外,集设园还集聚了多维度的资本力量,以“直投+基金+895孵化器”的方式,聚合市场资源助推产业发展。“集设园发挥招投联动的优势,对国内外的优质产业项目以投资带招商,以招商引投资。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张江高科产业投资的优势,在挖掘投资项目的同时开展精准产业招商;另一方面,在对园区客户的安商稳商的工作中充分发掘有潜力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

目前,集设园通过参与武岳峰等市场化基金已投资了博通集成、韦尔股份等龙头企业。此外也发起设立了张江燧锋基金,已正式运营28个月,为浦东新区众多集成电路项目提供了资本支持,累计投资了芯驰、黑芝麻等30余家产业垂直领域的头部企业。

但是,集设园对园区企业的扶植不止于此,“芯片企业一方面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去做补充,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园区在资源上进行赋能,比如需要我们邀请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举办一些产业交流、客户对接等活动。”

对此,陈安娜表示,目前集设园已经为政府与企业以及企业之间建立了沟通桥梁,帮助他们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氛围。“由于园区内的企业之间大多存在着多样的客户关系,因此我们会对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一定的梳理、布局与匹配,帮助他们在市场侧进行对接。”

“芯片大家说/I SAY IC”就是其中一个品牌活动,张江高科副董事长、总经理何大军曾介绍称,这个活动旨在“为张江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行业人士提供一个长期、稳定、充满活力的交流平台。平台将秉持开放化、专业化、精准化的特征,让科研、技术、人才、信息、思想流动起来。”

人才支持

“芯片设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在陈安娜看来,芯片设计作为一个轻资产的行业,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人才,园区如果能留住人才,就可以更好地留住企业。

而“筑巢引凤”,吸引产业集聚的第一步就是招揽具有过硬职业能力的人才。陈安娜告诉记者,协助企业进行招聘也是集设园一直在推进的一项工作。“我们一直在举办人才招聘、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专项服务活动,我们曾在去年带领瑞芯微、格科微、青芯科技等6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前往南京,在东南大学现场揽才,提供了400多个岗位需求。”

而在“留住”人才方面,集设园同样有着落户政策方面的支持。“集设园可以享受科学城人才居转户优化政策,张江科学城内用人单位引进的人才,可申请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年限由7年缩短至5年的资格;重点产业用人单位的骨干人才,可申请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年限由7年缩短至3年的资格。“陈安娜介绍称。此外,张江高科也在推进三个人才公寓项目,提供近4000套房源,解决科学城人才居住问题。同时还将开工7.2万方人才公寓,新增约1400余套房源。

谈及未来的规划,陈安娜表示,集设园目前正在根据不同的细分领域,划分更加垂直的“小园区”,“因为芯片产业也各有各的细分领域,如果小的子园区产生了龙头企业,那么我们会将其定义为特色的小园区,这种分小单元的方式更加有利于企业进行集聚,也便于业务间的交流和统筹。” 

除此之外,陈安娜表示,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也是集设园未来工作计划重要一环。“我们发现在头部企业与专业院校之间存在着人才‘错位’现象,很多从学校刚刚毕业的人才无法直接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但许多企业对于可应用人才的需求又十分强烈,因此如何帮助其完成从学校到企业的过渡,使其职业能力更好地匹配企业的实际需求,也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重点。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